全部

刷脸取厕纸你见过吗?平度将在全市公厕逐步增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磊 平度台 刘亚璐 崔高磊

2018-01-21 14:22:01

齐鲁网青岛1月21日讯(记者 张磊 平度台 刘亚璐 崔高磊)我们都知道“刷脸”付款,“刷脸”考勤,但您听说过“刷脸”取厕纸吗?为避免厕纸浪费,青岛平度的公厕管理者放大招,在公共厕所安装了人脸识别厕纸机,“刷脸”才能取厕纸。

360截图20180121110826969.jpg

最近,不少市民走进平度市三城路车站公厕时会发现,公厕内墙上挂了一个半人高的长方体“盒子”。这个“盒子”就是平度刚刚引进的“人脸识别厕纸机”。乘客只需站在厕纸机前的识别区内,脸正对前方的摄像头,经过2—3秒的识别过程,就可以领取长度约为70厘米的一段厕纸。

对此,不少市民表示,非常方便,而且环保、不浪费。

360截图20180121133118144.jpg

另外,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同一个人每隔9分钟才能取一次纸。如果有人在一定时间间隔内连续刷脸取纸的话,系统就会识别并发出“您已经领取过,请稍后再试”的提示音。平度公厕管理工作人员表示,自从安装了人脸识别厕纸机,厕纸每天的使用量也明显比过去减少了70%左右,避免了浪费。

2018年,平度市计划在城区新建一类公厕30座,提升改造旧公厕15座。“人脸识别厕纸机”也将根据实际效果,在全市公厕逐步增设。

编后:有人可能会说,取厕纸还用上了“人脸识别”,会不会有点“小题大做”?的确,相对于昂贵的机器、先进的技术,节省出来的厕纸钱似乎可以忽略不计。不过,账可不能这么简单地算。厕纸是厕所中最基本的配备,虽然很薄,却能彰显社会文明的厚度。现在厕所革命正如火如荼,如何走出免费厕纸的困境,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希望“刷脸取厕纸”能成为科技手段促进公德提升的一次有益尝试。

05c2b537c100d2f5a486929ec9ac982e.jpg

[责任编辑:董晓爽、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