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值得学习!排队文明乘车 青岛这个公交站已持续9年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8-01-19 15:17:01

文明乘车:传递城市的善意与温度

青岛积极开展“文明乘车 从我做起”活动,多种形式宣传引导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每天早晨7点30分,在市北巴士第六分公司224路南丰路公交车站,尽管护栏只有短短3米,但等候的市民依然自觉排队候车。这道排队文明乘车风景从2009年至今,已持续近9年。无论酷暑寒冬,乘客们总是井然有序,安静等候。

▲公交集团的志愿者走上站点,开展“文明乘车”宣传活动。 本报通讯员 摄

文明乘车,从我做起。去年12月28日,我市启动“文明乘车 从我做起”活动,倡导文明乘车礼仪,从细节入手,营造城市文明出行大氛围。连日来,各区市、公交集团、交运集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乘车活动,在寒冷的冬日里传递着城市的善意和温度。

市南区与市北区开展了“文明乘车 从我做起”进校园主题活动,旨在让全区的中小学生规范自己的乘车行为,养成良好的乘车习惯。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编排情景剧等方式,向家长以及社会各界普及文明乘车知识,把文明乘车理念从校园带入家庭,从家庭带入社会。

西海岸新区启动了“文明乘车 从我做起”活动,重点整治乘车出行中普遍存在、影响公共环境秩序的不文明行为。交通部门组织公交客运企业安排志愿者到汽车站大厅、重点路段的公交站点,开展志愿劝导活动,引导候车乘客有序排队上下车。同时,还在部分公交站点设置乘车黄色标线指定排队区域,规范停车位置,对部分站点铺装排队“小脚丫”,并在人流量较大的公交站点设置排队隔离设施,引导乘客文明有序乘车。

公交集团开展了“文明出行 有序乘车”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驾驶员志愿者走上站点、走进车厢倡导市民排队乘车,主动为“老、幼、病、残、孕”乘客让座,广大公交车、长途车驾驶员成为“文明乘车”第一倡导人。除此之外,公交集团组织志愿者们在青岛大学东站公交车站站头和公交车厢内跟车服务,配合驾驶员照顾好特需乘客,并向让座的乘客赠送“美德卡”。

在交运集团,车厢成了“文明乘车”宣传的主阵地。交运温馨巴士先后在31路、223路、618路等10余条公交线路上开展了“文明旅游、礼貌乘车”排队日活动,在每周一客流高峰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在青岛长途汽车站、中山公园、海水浴场等近20个站点引导乘客排队乘车。为了保持车厢内外卫生,交运温馨巴士615路驾驶员、调度员利用休息时间手工制作了1000余个清洁袋,投放到615路、616路、618路公交车上供市民免费取用。

(记者 贾臻)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