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公益母乳库供不应求 呼吁更多爱心妈妈捐献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1-18 09:38:01

对健康的婴儿来说,母乳是最好的食物,但对许多早产、出生体重过低、感染、肠道疾病的婴儿来说,母乳不仅是食物,还是一味关乎生命的良药。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150万早产儿,母乳的需求量巨大,对这些新生儿来说,像银行一样可以存取母乳的“母乳库”是极为必要的存在。去年9月,岛城首家公益母乳库正式启用,招募青岛乃至全省的爱心妈妈们前来捐献母乳,用来救助早产儿、牛奶蛋白过敏婴儿、化疗后患儿等六类重症患儿。昨天,首次公益母乳库分享会在青岛和睦家医院举行,3个多月来已经有爱心妈妈20人次捐献母乳2750毫升,但岛城有需求的患儿数量很多,目前公益母乳库的存乳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青岛首位国际认证哺乳顾问王艳呼吁,希望更多的爱心妈妈们能够前来捐献母乳,造福岛城患儿。

现状

母乳库存乳很难满足需要

王艳介绍,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不仅含有0到6个月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容易消化和吸收,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而且含有独特抗体,可以预防宝宝呼吸道感染、过敏、腹泻等疾病发生,能够帮助身体脆弱的早产儿闯过呼吸、喂养和感染三大关口,而且母乳喂养能够促进婴儿身心发育。岛城很多医院都鼓励产妇为重症监护室里的早产儿送自己的乳汁,而母乳库的建立为那些因为种种原因产妇无法哺乳的早产儿和危重患儿带来了福音。去年年初,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牵头主办的中国母乳库推广项目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和睦家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等10家医疗机构作为母乳库的推广项目合作单位被现场授牌。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去年9月,岛城首家母乳库正式投入使用,到现在3个多月过去了,已经有爱心妈妈20人次前来母乳库捐献母乳2750毫升,但岛城需要母乳的早产儿和重病患儿数量较大,母乳库的存乳很难满足患儿们的需要。

讲述

捐献母乳流程简单而且安全

公益母乳库负责人薛玉玮介绍,目前捐献母乳的大部分是在和睦家医院分娩或者做产后调理的产妇,虽然母乳库之前借助媒体做了大量宣传,但母乳库对岛城妈妈们来说还很陌生,很多妈妈对母乳库的捐献、使用仍有诸多困惑。薛玉玮现场介绍了母乳捐赠的详细流程。首先,有捐赠意愿的妈妈可以拨打预约电话4008-919191,工作人员会初步留存信息,母乳喂养咨询室负责人王艳会电话回访,并对妈妈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避免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妈妈走“冤枉路”。初步评估合格后,工作人员会跟爱心妈妈约时间前来医院进行注册和抽血送检,如果各项检测合格,即可母乳采集,并颁发证书给爱心妈妈。为了保障母乳无菌安全,捐献母乳必须在医院无菌的捐献室内进行,并单独存放在医院提供的一次性奶瓶里。为了母乳的安全,母乳库不接受爱心妈妈冻在奶袋里的母乳。

采集后的母乳会被放入母乳专用冷藏转运箱内,在最短时间内运往母乳库,每个奶瓶上都会标注奶量、捐献日期、失效日期等信息。当天采集的母乳会被一起放入62.5摄氏度恒温的巴氏消毒仪中消毒30分钟,医务人员还会随机抽取消毒后的母乳进行细菌培养,确保母乳质量安全。最后母乳会被放入超过零下20摄氏度的储奶专用冷冻箱里储存,最长可以储存6个月。整个操作过程,医务人员都需要穿着全套隔离衣、戴着口罩和手套进行无菌操作。

/ 人物·爱心妈妈王雪芳 /

“希望我的乳汁能救更多的孩子”

“医生说,我的乳汁帮助了我刚出生就窒息的小儿子尽早脱离了生命危险,希望我捐献的乳汁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 ”在外地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的爱心妈妈王雪芳已经捐献了3次母乳,她在分享会上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3个月前,她在生小儿子的分娩过程中发生了危险,她出现大出血,小儿子脐带绕颈三圈,出现新生儿窒息。经和睦家医院的医护人员紧急抢救,她和孩子才转危为安。小儿子因为病情严重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王雪芳每天坚持到重症监护室给小儿子哺乳,喝了母乳的婴儿恢复得非常快。 “医生说这种情况下出生的新生儿至少要在重症监护室观察6天,而我的小儿子只住了3天就确定没有危险,可以转入普通病房了。”王雪芳说,自己在和睦家医院做产后恢复时,因为乳汁充足,小儿子根本吃不了,医护人员就建议她将多余的乳汁捐献到公益母乳库里,以后捐赠给其他有需要的患儿。王雪芳觉得这件事非常有意义,她不但愿意自己坚持下去,还希望发动更多的爱心妈妈捐献母乳。

王艳讲述,目前捐献母乳最多的爱心妈妈是一名来自日照的产妇,她最多的时候每天产乳量达到4000-5000毫升,孩子根本吃不了,她每次来青岛做检查时都主动捐献乳汁。

/ 新闻链接 /

公益捐献和使用母乳都免费

青岛和睦家医院院长王奡表示,母乳库完全是公益的,无论是捐献母乳,还是患儿使用母乳都是免费的。建立母乳库前期需要购买消毒和存储母乳设备,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在母乳库运营过程中,爱心妈妈每次捐献母乳,需要用掉的耗材费就要120元,其中为了确保母乳的安全,存储母乳的一次性奶瓶每个就要50元,这还不算为首次捐献母乳的爱心妈妈做健康检查以及对存储母乳进行细菌培养等相关检测的费用。母乳库的建设和运营费用目前主要靠医院投入,此外还有和睦家慈善基金等公益基金及爱心人士的资助。王奡表示,母乳库的项目推广需要更多的政府部门、学术机构、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和媒体机构的关注和参与支持,希望有更多爱心妈妈能够前来捐献母乳,大家携手共同促进母乳库快速健康发展。

记者 黄飞 摄影 记者 王建亮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