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无”内河船溜进胶州湾偷运砂石 还没装货就被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伟 通讯员 马桂山 付雷

2018-01-15 13:02:01

齐鲁网青岛1月15日讯(记者 孙伟 通讯员 马桂山 付雷)上周末,青岛海事局大港海事处执法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和雷达监控,在胶州湾主航道发现了一艘涉嫌存在多种违法行为的内河运输船。下午3时许,海事执法人员出动执法车辆以及执法船艇,责令涉事的内河运输船驶往指定码头接受调查。

 内河船违规进入胶州湾

“在中午12时20分许,值班室值班员通过视频监控发现,有一艘不明船舶正在胶州湾主航道自南向北航行,而且没有按照规定开启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青岛海事局大港海事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AIS是一种数字助航系统,具有识别船只、协助追踪目标、简化信息交流等功能。正规的海船在航行时都会开启这一系统,而这一艘未开启AIS的可疑船只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通过视频监控通过,执法人员初步判断这是一艘运输砂石的内河船。

据介绍,内河船和海上行驶的船舶设计和建造的规范是不一样的,因为内河船船舷较低,海浪容易涌入,且稳定性较差,在海上遭遇风浪时极有可能发生事故,为自身以及其他船只的航行埋下隐患。几年前,内河船“荣江2003”在东营海域遭遇风浪倾覆,最终仅有一人获救,损失巨大。2017年12月,交通运输部下发指导意见强化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行为的惩治,要求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行为,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内河船涉嫌多种违法行为

随后,青岛海事局大港海事处决定对内河运输船进行调查,执法人员驾驶车辆和执法船艇从陆域和海上对其进行追踪。“当我们赶到时,这艘内河运输船只正准备停靠胶州湾大桥以北的岸边,执法人员立即登船进行调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在海事执法船的监护下,执法人员责令涉事的内河运输船驶往指定码头。经初步调查,这艘自称“苏连云港货0733”的内河船从连云港开来,船上共有8人。船长及其他船员未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条例》规定应持有的任何证件,也未接受过相关专业培训且未签订任何劳动合同。驶入胶州湾是将青岛某建筑工地上的产出的砂石运到连云港进行加工出售。

据执法人员介绍,被查扣的涉事运输砂石的内河船长度超过80米,满载下可以装载3000多吨砂石,该船涉嫌存在船舶和船员证不齐、超航区航行等多种违法行为。在违法行为全部查明后,该船将被处以相应的处罚。

[责任编辑:张伟、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