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闻味”识危险品 青岛新型纯电动公交车装上“车危仪”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张磊

2018-01-08 16:53:01

齐鲁网青岛1月8日讯(记者 孙杨 张磊)近日,青岛一批新型纯电动公交车上路了。和以往车辆相比,这批纯电动公交车配置升级,能自动探测危险品、自动电击破窗,安全性能大大提升。

微信图片_20180108150025_副本.jpg

在位于隆德路3号的青岛公交停车场记者看到,此次更换的新型纯电动公交车长10.5米,外观为白底绿色浪花,清新美观。车内外安全设施的配置有所升级。车厢内,一个白色小盒子被摆在了上车门的位置。这就是“车危仪”,一个“闻着”气味儿就能识别危险的“神器”。

微信图片_20180108150047_副本.jpg

记者拿来提前准备好的一小瓶汽油,经过车危仪时,“滴滴滴……滴滴滴……”仪器发出急促的蜂鸣声,车厢前部的一排指示灯不停闪烁,并在驾驶员面前的屏幕上出现了紧急警报的字样。

青岛公交隧道巴士七公司的工作人员徐宏玮介绍说,这个车危仪主要是检测一些易燃易爆物品,比如说酒精、汽油、油漆等容易挥发的物品。乘客在携带这些物品经过车危仪时,车辆就会自动报警,提醒驾驶员及时制止这些携带危险品的乘客上车。

微信图片_20180108145716_副本.jpg

遇到突发事故,第一时间破碎车窗逃生对保障乘客安全至关重要。青岛新上路的这批公交车上就配备了一种车窗爆破装置,紧急情况下只要驾驶员一按按钮,车窗玻璃就会自动碎裂。

 33路公交车驾驶员辛悦臣是有着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了,提起这个一键爆破车窗,他说还是第一次看到。“在公交车驾驶室的左边,有两个击窗器的按钮,当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时,我们直接按下,通过电流可以快速把玻璃击碎,不在需要乘客用逃生锤打破玻璃,大大节省了时间,方便乘客逃生。”

微信图片_20180108150037_副本.jpg

据了解,新车上增加的新装置可不止这些。车辆的新型电子控制制动系统可以防抱死、防侧滑、带能量回收、防侧翻、方向控制等多项功能;车载摄像头由4个增加至8个,全车监控无死角;还安装了客流统计系统、防疲劳驾驶系统等。

在车后部的一个黄色罐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青岛公交隧道巴士七公司副经理陈人鹢介绍, 这就是新车加装的灭火弹,遇到车厢着火时,灭火弹会自动爆破,爆破产生的泡沫会灭火,大大提升了公交车的安全性。

目前,除了33路线,青岛公交218路、320路线等也将全部换成这种新车,带给乘客更安全、更舒适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董晓爽、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