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小车站折射大文明 公交站乘客自觉排队蔚然成风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通讯员 詹海林 孙慧

2018-01-08 11:38:01

齐鲁网青岛1月8日讯(记者 孙杨 通讯员 詹海林 孙慧)公交车前门一开,乘客像听到发令枪一样蜂拥而上,这一幕幕常常会在早晚高峰的一些公交站点发生。为了营造有秩序的乘车环境,青岛交运温馨巴士每天派安全员和“馨飞扬”志愿者到人员密集的站点进行文明引导。几天来,经过市民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乘客们都能够做到自觉排队乘车。

 

百余名“文明乘车宣传员”公交站点倡文明_副本.jpg

姜女士每天早晚都乘坐605路往返于汽车北站与图书馆之间。每天早晨虽然到车站都很早,但是什么时候能上车,上车有没有座位,都要靠自己的“走位”和运气。如果从始发站上车没有座位,那基本上就要一路站到图书馆。早高峰怎么也得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等到了图书馆腿都麻了。

自1月3日起,青岛交运温馨巴士每天都有专人在客流密集的站点维护秩序。“现在情况就好多了,每天早晚高峰都有工作人员在站头维护秩序,来得早就能早早排队上车,也能有个座位,因为平时起得早,现在在车上还能补个‘回笼觉’呢,真的是太高兴了。”姜女士高兴地说。

竖起“文明乘车 从我做起”横幅 倡议市民文明乘车_副本.jpg

1月7日,在青岛北站的624路公交站点上,记者可以看到乘客都在依次排队上车,秩序井然。经了解,青岛北站的603路、614路、624路等线路的站点从设置伊始,就已经用不锈钢栏杆进行隔离,而且是每条线路一个港湾停靠站。乘坐同一线路的乘客都要顺着栏杆进行排队,才能从靠近站牌的出口上车。  

624路驾驶员曹炳俊说,因为上客站从一开始就有栏杆,所以乘客都养成了自觉排队上车的好习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市民反映,有栏杆可以很好地约束乘客排队上车,有条件的公交车站可以多推广使用,这样不仅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也可以保障市民候车安全。 

周哥庄大集公交站乘客排队上车 (2)_副本.jpg

交运温馨巴士依旧有许多线路是和其他线路共用一个站点,会存在乘客不知该如何排队的情况。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会提前召集一下乘坐同线路的乘客进行排队。工作人员曲轩毅表示,刘家下庄这一个站点,就有223、610、628、638路等多条线路,由于候车人数较多,工作人员根据公交查询,查看车辆还有两站左右就要到站时,会提前召集乘客进行排队。驾驶员也会在乘客上车时提醒乘客,“车站的秩序除了工作人员维持外,主要还是要靠乘客自觉排队,上车不要拥挤,这样更安全。”工作人员表示。

为了提高市民文明乘车的自觉性,几天来,交运温馨巴士组织员工来到各个主要站点,并竖起“文明乘车 从我做起”的横幅,工作人员都一一在上面签字,倡议市民文明乘车。601路驾驶员贾立杰表示,通过一系列的文明引导活动,乘客在乘车时,很多都能主动排队,现在基本没有拥挤的情况,“希望通过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让文明乘车这股文明之风吹遍岛城。”贾立杰表示。



[责任编辑:杨本敬、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