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瞬间提取80℃热能,青岛一小区供热用上“黑科技”!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12-26 21:36:12

0℃水变成0℃冰的一瞬,他们提取到80℃的热能

青岛科创蓝公司一个月拿到3.5亿平方米清洁能源改造订单

“今年小区终于供暖了,家里20多度呢,热乎乎的。”25日,家住胶州市如意家园的李松告诉记者,原本小区没有规划市政集中供暖,几年来冬天都很难熬,后来小区引进了一家新能源公司,解决了供暖问题。“听物业公司说是用冰来供暖的,真是神奇!”李松说。

给如意家园解决了供暖问题的是位于胶州市胶北工业园区的青岛科创蓝新能源公司。“我们让0℃的水结成0℃的冰,这个过程能释放相当于80℃的热能。”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哲告诉记者,如意家园利用冷水相变能技术供热10.6万平方米,是国内首个冷水相变能热泵系统应用的成功范例。

△青岛科创蓝新能源公司取热系统综合性能试验台。 刘岱 摄

李文哲介绍,冷水相变能热泵系统通过提取水在结冰过程中释放的大量潜热,既能为建筑物供热,也能为建筑物供冷。其技术亮点在于将系统用水量降到了十分之一以下,突破了水源热泵系统受制于有限的水资源这一瓶颈。该技术是国内独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当水流入冷水凝固热泵系统后,经过内置的降温处理,变为冰时释放巨大的凝固潜热,并由热泵系统提取出来,供到小区各处建筑物。之后,冰会再次化为水并一直循环利用。这就是相变的原理。”

“我们已经利用冰发热技术,加上公司的地表水、污水取热专利技术,完成了全国首例对一个城市的清洁能源供暖改造。”李文哲告诉记者,公司在河北省魏县开创性地以一个城市城区为改造对象,让烧煤供热成为历史,公司的清洁能源技术已于今年冬天正式提供首季供热。“一个城市能真正达到零排放。”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不仅提供了清洁能源,还大幅降低了供热成本。”科创蓝董事长迟芳告诉记者,利用可再生性清洁能源(城市污水、地表水、海水、工业余热等)为建筑物供热、供冷,具有50%的节能减排效益,可以节省运行成本30%。“新技术并不会增加居民供暖的成本,反而能将采暖费降低到现在的一半。”

目前,仅今年12月份,就有3.5亿平方米的全国清洁能源改造订单摆到了科创蓝公司的办公桌上,而这个数字在一年前,仅有几十万平方米。

“我们的快速发展,就是紧紧抓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迟芳介绍,科创蓝公司是利用可再生性清洁能源供热、供冷的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分别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国家首批科技惠民计划、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山东省两区建设重大专项等项目,拥有污水及地表水热泵系统取热装备、除垢装备、高效热泵机组等成套专利群。

据介绍,科创蓝公司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建设有研发中心、大型实验室、专家公寓等基础设施,设有“山东省低值能源供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青岛市热泵供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热泵与余热利用专家工作站”等多个研发平台,与中科院、哈工大建立了长期、紧密的产学研合作。拥有以孙德兴教授、吴荣华教授等一批泰山学者、国家万人计划、国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为核心的顶级专家团队,先后开发专利技术100余项,开创了我国污水及地表水热泵供热供冷工程应用的先河。

“我们潜心科研,用了15年时间,先后将污水、地表水、疏导式取热装备、冷水相变能等技术都做到了国际领先。”迟芳说,“公司以引领世界行业技术发展为己任,要为蓝天白云保卫战贡献‘科创’力量。”

(记者 刘岱 通讯员 王铎 宋双利)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