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市北城管拆违法房恢复逃生路

来源:信网

作者:

2017-12-23 16:43:12

22层高层居民楼楼顶住户为拓宽自家居住面积,私自封堵逃生通道和防火门,将整栋楼楼顶的逃生平台全部砌上砖墙,甚至加装上下水和暖气设施,俨然就是在楼顶违法搭建的小套房。昨日,市北城管水清沟中队执法人员带领施工人员赶往金域府邸小区,将5号楼22层楼顶搭建的违法建筑前置拆除,打通这栋居民楼的逃生通道,恢复楼顶逃生平台。

22层楼顶建起违法房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金华路56号的金域府邸小区5号楼。施工人员正将用于切割钢筋的气焊设备往楼顶搬运。记者乘坐电梯来到22层楼顶,多名施工人员抡起大锤开始拆除楼顶搭建的违法建筑。用厚保温砖砌成的墙体将整个楼顶逃生平台分成4块区域,建成的墙面已经与楼顶原有墙体粉刷成统一颜色,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建楼时原有墙面。施工人员砸开墙体,记者才得以走到楼顶西侧违法房,违法房业主在屋顶用钢梁搭建了房屋结构,原先楼体墙外包裹的保温层全部被拆除,违法房内已经开始内部装修。另外一间违法房内连暖气和上下水设施都已安装完毕。拆除墙体后,施工人员又用气焊将钢结构分割拆掉。

违法房堵了全楼逃生路

“他们把逃生通道和楼顶逃生平台都堵上了,如果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我们这个楼上的居民怎么逃生? ”市北城管水清沟中队执法人员王鹏飞告诉记者,21日中午,他们接到举报称,金华路56号金域府邸小区5号楼顶层业主封堵22楼顶层逃生通道,私搭乱建违法建筑,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全楼居民将无法利用顶层逃生平台,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接到举报后,中队执法人员立即赶到小区联系物业公司得知,这栋居民楼顶的4户居民是利用新旧物业公司管理交接期间,悄悄搭建违法建筑。执法人员准备上楼顶现场勘查,发现消防通道通往楼顶的防火门被人反锁。在物业管理人员的配合下,才将防火门打开。确认堵占消防通道和消防平台后,执法人员联系小区物业,将22层搭建违法建设的4家违法业户全部停水停电,同时现场下达拆违通告,要求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立即拆除相关违法建筑和构筑物。

强拆违法房恢复逃生平台

王鹏飞告诉记者,这栋居民楼有两个单元,每单元两户居民。楼顶的逃生平台是贯通的,一旦其中一个单元楼发生火灾,无法下楼逃生的居民可以从逃生通道通往楼顶的逃生平台,从另一侧单元楼下楼逃生。4户楼顶住户在楼顶逃生平台搭建违法建筑后,一旦发生火灾,楼上居民将无处逃生。水清沟中队将此事上报市北区综合执法局和水清沟街道办事处,为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执法人员昨日一早就带领施工队上楼勘查,发现违法房业主没有自行拆除,当即对其强制拆除。整个拆违过程共计拆除钢架和砖混结构违法建筑220平方米,顺利打通小区5号楼楼顶逃生平台,恢复逃生通道畅通。

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