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女教师翻墙家访救人感动网友,如何防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通讯员 詹海林 陈爱洁

2017-12-14 15:45:12

齐鲁网青岛12月14日讯(记者 孙杨 通讯员 詹海林 陈爱洁)近日,青岛即墨城西小学小学生小妍妍没去上学,班主任崔金华细心“家访”,翻墙救出因一氧化碳中毒的全家人,感动了全国网友。由此,冬季“一氧化碳中毒”再次引起市民的关注。目前气温持续下降,居民生活取暖用气、用煤量增加,加上气压低等原因,一氧化碳中毒风险增加。

预防一氧化碳主题公交 (27)_副本.jpg

12月13日,青岛交运温馨巴士蓝色硅谷672路“一氧化碳中毒预防主题公交车”上路,工作人员一共列出六招预防常识,让市民在出行的路上,学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小常识,防止悲剧再次发生。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多为室内或车内取暖不当造成。特别是用煤炭取暖的居民家里,是“一氧化碳中毒”重点关注对象。

青岛交运温馨巴士672路公交车在汽车东站至蓝公硅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换乘站间运行,全程34公里,跨越青岛主城区、城乡结合部、郊区等区域。特别是城乡结合部、郊区,由于居民都是采用煤炭供暖,冬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突出。于是,交运温馨巴士在672路公交车布置成““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常识”主题车厢。

预防一氧化碳主题公交 (7)_副本.jpg

一大早,记者看到,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正在对一辆672路车厢进行进行装饰和布置,有的工作人员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常识”灯箱片装进车厢里,还有一张张卡片上印着“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及应急措施”的动漫小插画也一一装进拉手环里,满眼看去整个车厢“文艺范”十足。交运温馨巴士蓝色硅谷分公司经理朱念涛表示,通过在车厢内放置六招“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常识,提醒乘客冬天用煤碳取暖时,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防止悲剧发生。

六招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2、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3、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4、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5、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保持良好的通风,洗浴时间不宜过长。

6、有条件的在一切有一氧化碳毒源的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责任编辑:崔维莉、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