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1秒丨上千辆共享单车囤积小区 停业背后暗藏诱惑猫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13 00:03:12

在青岛胶州市一品苑小区一处空地上,密集摆放着数十排黄色的共享单车,长度绵延近百米,远远看过去,黄色的自行车阵一望无际,异常壮观。记者看到,这些车辆的整体造型十分一致,车身均涂有“小咖单车”等字样,同时,还配备了密码锁和二维码等装备,和部分城市流行的互联网共享单车十分相似。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些车辆从六月份开始便一直放置在这里,长期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根据记者在现场的粗略统计,这批闲置自行车大概在一千辆左右,其中一些单车还没有完全拆封。大部分车辆都是布满灰尘,显然已经长期没有使用过,车辆损毁状况也十分严重。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小咖单车是胶州最早的互联网共享单车品牌,今年6月正式上市,前期共在胶州市投放2000辆,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小的关注,但却因违规投放遭到政府部门的联合清理。随后,小咖单车的管理公司对单车进行了回收,并整体放置在一品苑小区。

手机扫描车辆上的二维码显示,这批“小咖单车”隶属于青岛战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地址就在马路对面,不过目前,这间办公室已经是大门紧闭,客服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车辆毁弃,人去楼空,表面上看,这家公司已经彻底结束了自己的运营,然而记者经过调查却发现,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小咖单车的背后其实一直有人在暗中运营,并从中继续谋利,但由于车辆本身做工粗糙,加上长期无人维护,目前小咖单车的大部分车辆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故障,已经无法正常使用。同时,用于寻找车辆的电子地图也与实际严重不符,通过地图无法找到任何车辆。

可以说,不论从车辆的本身状况,还是从网络系统来看,小咖单车都已经无法给消费者提供正常的服务。然而,单车的经营者却并没有关闭运营系统,而是退到了幕后,继续利用市区残余的劣质车辆吸引不明真相的用户。一位商户告诉记者,最近有不少消费者因为使用了街头散落的这种车辆而上当受骗。不少在网络上进行维权的小咖单车受害者表示,他们第一次使用单车时,一次性支付了50元预付款,本来计划每骑行一小时支付一元。但因为市面上的劣质车辆太多,几乎所有消费者都无法用完这笔费用,但也无处退款,只好自认倒霉。

为了验证这种说法,记者也进行了一次50元的充值,没想到之前一直消失不见的小咖单车客服却意外出现了。这位客服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仍然在正常运行状态,一切交易正常。但当记者表示要采访公司负责人时,她表示随后帮记者联系。但之后的几天,记者一直没有再打通这位所谓客服的电话,而支付的50元预付款也一直没有渠道进行退还。

济南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正斌表示,如果经营店利用虚假信息诱使消费者预付消费金,但在无法提供服务时拒绝退还钱款,这种行为则涉嫌诈骗。

闪电新闻记者 刘宝 刘明鑫 青岛报道

秒懂.jpg

[责任编辑:董光强、刘明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