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下周晴天为主温差加大有冷空气持续影响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11-26 09:46:11

原标题:下周岛城气温起伏大

上周末我市今年下半年来首股寒潮来袭,大风、降温齐聚。本周迎来了“小雪”节气。

“冷空气的活动有一定的周期性。一年四季,北方总有冷空气南下。 ”青岛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介绍,就全国的冬季来说,从12月到次年2月,这三个月内,一般有20次左右的冷空气影响,也就是每5-6天就有一次冷暖交替的天气过程,大约也就是每周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是比较有韵律的。当然这是统计出来的一个平均状况,不同的年份、月份可能有一些差异,就像最近,一般间隔三四天就会有一次冷空气影响。“冷空气共分5个等级: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划分原则是受冷空气影响的地区,在一定时间段内日最低气温下降的幅度及日最低气温值两个指标。 ”李德萍解释,具体来说,如果一股冷空气使某地的日最低气温在48小时内降温幅度小于6℃,那它属于一股弱冷空气。如果48小时内的降温幅度在6-8℃之间就属于中等强度。而降温幅度在8℃以上的就是较强冷空气和强冷空气。强冷空气的标准不仅是48小时的降温幅度在8℃以上,同时冷空气影响之后的最低气温要在8℃以下。如果要达到寒潮的标准,那么48小时内的降温幅度将会达到或者等于10℃,同时这个地方的最低气温还会降到4℃以下。

11月份我市只出现两次局部降雨 (10日和17日),到目前,全市平均降水量只有1.2毫米,上一次全市范围比较明显的降雨过程还是在10月11日。所以目前我市平度、莱西、胶州、青岛西海岸新区部分地区大田的土壤表墒较差。地表湿度降低,加上冬季冷空气影响频繁,风也比较大,尤其要注意森林防火和居民取暖用火的安全。

未来一周,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30日局部阵雨;南北风交替出现,3-4级为主;28日夜间—30日,受一股冷空气持续影响,北风陆地4-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气温起伏较大,最低气温沿海地区1~6℃,内陆地区最低-3~2℃;前期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全市10~13℃;中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最高气温全市6~9℃;后期气温回升,最高气温全市10~13℃。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