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00岁银杏王身披“黄金甲”浓彩如油画般美丽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11-22 11:50:11

早报讯 昨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大珠山北侧凤凰村附近,山涧中泉水叮咚,山脚下的一棵800多岁的古银杏树,是西海岸新区树龄最大的银杏树。俯视古树,一树金黄,萧萧寒风中,树叶飘落水中,浓彩如油画一般,格外惹人喜爱,身在其中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俯视古树一枝独秀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大珠山脚下,绕过一转角,眼前便跳出一大片明黄色彩;萧萧寒风而起,一片片银杏叶如轻舞的女子,旋转飘落至山涧的泉水中。出现在记者眼前的这棵古银杏树,虽经800多年风雨,依然挺拔。古树盘根错节,树冠如莲似伞,直插云间,枝桠难以数清,树皮粗糙,似布满皱纹的老人脸,枝桠上挂满了村民祈福的红布条。走近细看,银杏树的基部又生长出多株小银杏树,健壮的树干、细细的枝桠,早已与老银杏树融为一体,宛如团结和谐的一家人;而用无人机在空中俯拍,它一树金黄,一枝独秀,显示着顽强的生命力,跟周边已经萧条的杨树、槐树、栗树等形成了鲜明对比。而在特殊视角下,这棵古树与不远处的民居相呼应,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记者从当地林业部门了解到,这棵银杏树已有800多岁,是新区树龄最大的银杏树,树高16米,树围5米,树冠东西向近13米、南北向12米。“我们这儿有一个词形容这棵银杏树,七搂八拃。”附近的凤凰村村民老徐说,词的意思是说这棵银杏树很粗,即便7个人手拉手抱着,还余出8拃长。

每年还结不少白果

老徐告诉记者,当年古银杏树的枝桠,最长的一根曾伸到10多米外,遮天蔽日。几年前因为台风,它的枝桠折断了不少,也包括那根最大的。每逢夏天的晚上,老老少少很多村民集中在这棵银杏树下,聊天乘凉。

在凤凰村村民的记忆里,春天,这棵古银杏树绽出簇簇新叶;夏时,树叶茂盛,满目葱翠,是纳凉的好地方;秋天,一树金灿,满树尽带黄金甲,最是美丽;冬季,树叶虽已渐落,仍迎风傲雪守护着大珠山,别有风情。

“农历八月到十月,是银杏树结果期。”老徐说,每逢果熟的时候,会有不少市民来捡白果。“这棵古树有大小年,今年算是大年,结果得有千斤左右。前些日子,我在树下捡了10多斤白果,你看,现在这树下还有不少白果呢。”老徐一边说着,一边俯下身子,随手捡起了一些白果。

“白果去皮煮熟,不用加任何作料,捞出用凉水一过就可以吃了,不但味道好,而且是一味中药,可以祛病。”老徐说,每年他都会准备一些白果,留到过年时让客人品尝,这也是当地村民的一道特色菜。(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王德彪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