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首个老小区加装电梯方案公示 如意小区将“如意”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孙杨

2017-11-21 16:29:11

齐鲁网青岛11月21日讯(记者 辛鹏 孙杨 )对于许多住在老旧小区高层没有电梯的人来说,上下楼是个问题,尤其是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近年来,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的呼声不断,但真正成功者寥寥。青岛市市南区如意小区是全市首个完成加装电梯民意调查的小区,这两天小区加装电梯方案正式对外公示,居民们的“电梯梦”即将实现。

微信图片_20171121155537.jpg

在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139号的如意小区,一张有关加装电梯的公示张贴在告示栏里,格外醒目。早在一年前,如意小区的居民就有了加装电梯的想法,在政府部门的组织协调下,历经征求居民意见、现场勘查、设计方案细化等各环节,小区电梯加装的工作终于取得突破,11月17日正式进入公示阶段,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如意小区业委会负责人许明岐介绍,他们将在小区进出口的南侧装一部外挂电梯,电梯是观光形式、透明玻璃的。电梯一直通到平台,所有的居民都共同受益。青岛市市南区如意小区建于2000年,跟一般的居民小区不同,这个小区所有楼座都建在15米高的平台上,平台下方为商业网点。小区居民上下楼,需先攀爬大约四层楼高的平台,然后才能到达自己居住的楼座。在总共80户居民当中,老年人占了大多数,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的近60户,他们对加装电梯翘首期盼依已久。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老人上楼要歇好几次才行,尤其是提着菜往上走特别累,能安装电梯她格外高兴。

根据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布的试点实施方案,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要遵循 “业主自愿,保障安全,政府组织,财政奖补”的原则。在如意小区公示栏的方案上,显示这次小区加装电梯所有费用共计60多万元,这些钱将由80户业主均摊。许明岐说,他们会按照预算先向居民收费,大约每户平均在7000左右。电梯装完完成、财政补贴到位以后,剩下的要全部退回。

据了解,11月30日公示期结束、费用收缴之后,电梯公司会和小区业委会签订合同,尽快进行安装,解决居民的出行难题。青岛永通电梯业务部经理宋成介绍,现在天气比较冷,对基坑混凝土的浇筑会有一些影响。此外,电梯订货的周期在40天左右,估计最快两个月左右会完成电梯安装。

[责任编辑:董晓爽、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