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1秒丨餐厨垃圾能换钱?青岛这个村破解了垃圾处理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明鑫

2017-11-18 22:04:11

齐鲁网青岛11月18日讯(记者 刘明鑫 )说起社区里和公路上的垃圾桶,大家再熟悉不过,它早已成了咱们生活中的必备工具。但是,今年青岛城阳的王家曹村却让街道上的垃圾桶全部下了岗,在房屋整洁、街道干净的王家曹村,记者搜寻了半天,确实没有见到一个垃圾桶的身影。那么,村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都到哪里去了呢?

餐厨垃圾不仅能换钱,还能培育出绿色蔬菜?

原来,如今王家曹村村民每天都会在家中用一个装有滑轮的垃圾桶把家里的果蔬、厨余垃圾收集起来,满桶后则推着这个垃圾桶送往村里的餐厨垃圾处理站,经专人验收合格后可获得相应的奖金奖励。餐厨垃圾处理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鼓励村民踊跃参与餐厨垃圾、废物再利用,他们每来送一次餐厨垃圾就会得到五块钱的补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城阳区夏庄街道王家曹村餐厨垃圾处理站,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和一家北京企业联合研发,占地仅100平方米、投资80万元,是青岛市首个专门处理餐厨垃圾的处理站,每天可就地处理瓜果、蔬菜、肉类等厨余垃圾1吨多。青岛夏庄街道王家曹村通过社区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的使用,使这个村成为青岛第一个淘汰大型垃圾桶的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据介绍,经过机器处理后,餐厨垃圾便成了供生态采摘园使用的珍贵有机肥料,可以培育出售价不菲的绿色蔬菜,为种植户节约1/3的有机肥费用支出,为王家曹村社区日均实现经济效益1600多元,完成了资源的循环利用。据了解,此餐余垃圾站投入使用一年来,不仅让王家宝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让每户家庭每年增加了千余元的收入,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破解垃圾分类难题,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

除增加村民收入、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之外,餐厨垃圾处理站的建立还让多年以来一直存在的垃圾分类难题找到了新的解决途径。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餐厨垃圾占城市生活垃圾比重将近一半。近年来,国家开始投入巨资加强餐厨垃圾的处理,目前许多城市都建立了餐厨垃圾处理厂,酒店餐饮业的餐厨垃圾也逐渐归入统一处理。但是,居民生活中的餐厨垃圾却一直是个待解的难题。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城市的餐厨垃圾处理厂都遭遇了原料短缺难题,难以达到满载运营、达不到规模经营,盈利能力大大降低。同时,混杂大量餐厨垃圾的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起来也要耗费更多的程序,大大增加了垃圾处理企业成本,垃圾分类成了他们急切的期盼。

而在青岛市的王家曹村,社区餐厨垃圾处理厂的成功运营和配套处理设施的建立,则轻松化解了居民垃圾分类难题,现在每家每户都养成了垃圾分类处理的习惯,垃圾处理费用也大大降低。

据了解,未来王家曹村社区还将投资300余万元,规划建设一处集餐厨垃圾处置、农业生产垃圾处置、有害垃圾和再生资源回收、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于一体的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村干部王正乐表示:“别人都说垃圾分类很难,这的看你怎么引导。从我们发放垃圾袋、到餐余垃圾的实行,我们街上卫生也干净了、也没有撒漏,老百姓觉得我们环境真好,自觉就爱护珍惜了。”

闪电新闻 看见未来.jpg

[责任编辑:董晓爽、刘明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