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推进“厕所革命”打造利民工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庆雯 辛鹏

2017-11-17 18:10:11

齐鲁网青岛11月17日讯(记者 马庆雯 辛鹏)公厕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直接关乎城市形象、关乎群众切身感受,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面子”,更是事关群众生活的“里子”。青岛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实现城市公厕空间布局更加合理,设施设备更加完善,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将公厕建设、农村厕改和服务管理打造成惠民利民工程。

微信图片_20171117144124_副本.jpg

——三年新增公厕593座,让群众如厕更方便

为切实解决市区公厕布局不均、厕位紧张造成的“如厕难”问题,“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指导各区认真开展公厕需求调研、掌握公厕缺口数量,制定了市区三年新增593座公厕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7111714413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71117144139_副本.jpg

在合理规划布点新建公厕的同时,针对部分地段因规划或实际条件造成的公厕无地可建问题,青岛城管部门积极鼓励沿街单位内设厕所对外开放。与中石化青岛分公司和青岛交运集团进行对接,就推进两个单位在市区所属站、所的内部厕所对外开放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已对两家企业所属的90余座内部厕所进行了实地勘验,在充分考虑安全因素和周边如厕需求的前提下,初步确定了40余座拟对外开放厕所。下一步将就改造升级、后期管理和相关经费投入等具体事宜进行协商,在短时间内迅速缓解部分地段“如厕难”问题。目前,青岛市共有145座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并实行规范化管理,极大地弥补了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下一步,纳入环卫行业管理的社会公厕将统一设置“社会公厕对外开放标志牌”。

社会公厕对外开放图片.png

——大力推进公厕升级,让群众如厕更体面

2018年年底前,青岛市将完成对现有92座二类(含)以下及设施不完善的公厕的升级改造,公厕升级改造将重点做好三个环节:一是改造好上下水,保证上水压力足,下水畅通;二是改善公厕通风,调整门、窗的尺寸规格和设置位置,形成空气对流、自然通风换气,有效去除异味;三是调整男女厕位比例,达到1:1.5以上,增加婴儿护理架、残疾人呼叫器、便民服务箱等便民设施设备,提高人性化服务质量。公厕升级改造期间将合理安排施工,以不影响市民日常如厕需求为原则。

在公厕规划建设和升级改造过程中,将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和技术导则要求,确保新增和升级改造的公厕各项设施设备等符合规定,各类指示牌醒目、清晰、易于辨认。改造升级后的公厕将彻底改变设施设备简陋,通风、给排水不畅等问题,有效缓解女性厕位紧缺。

微信图片_20171117144117_副本.jpg

——加强公厕精细化管理,让群众如厕更舒心

在公厕“硬件”提升的同时,强化市区公厕精细化管理,努力提升公厕服务的“软实力”。“美丽青岛行动”开展以来,青岛市城管局制定并下发了《青岛市公共厕所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标准(试行)》(以下简称“公厕精细化管理服务标准”),按照“六无、四净、二通”(无尿垢、无粪便、无积水、无蛆蝇、无蛛网、无异味,地面蹲台净、蹲坑净、门窗玻璃净、公厕外五米区净,上水通、下水通)的保洁效果要求加强日常保洁管理。

各区也结合城管局下发的公厕精细化管理服务标准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设身处地为如厕市民和游客着想,打造别具特色的公厕精细化服务品牌,如李沧区提出的“如厕如家”和市南区提出的“净善境美”品牌等,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为确保公厕精细化服务管理落细、落小、落地、落实,要求各区配齐配强公厕保洁员和管理员,对公厕精细化管理服务标准加强业务培训考核;加强日常跟踪式作业,保证厕所随用随清,按照“四查”(查洁具设施、用水设施,用电设施,便民设施、耗材等是否完好),“三清”(清扫,对公厕外5米范围内的区域及公厕内部地面等进行全面清扫和保洁;清掏,对公厕外5米范围内的明沟暗渠、花坛、公共绿地、树坑里的烟蒂、纸花进行清掏;清理,对公厕导向牌、外墙面等张贴喷绘的广告和公厕内的蹲位、纸篓以及蛛网吊灰等进行清理),“二洗”(冲洗,对公厕地面、防滑垫、便器、蹲位、洗手盆等设施进行冲洗;擦洗,对公厕洗手台面、镜面、门窗、蹲位隔离板、婴儿打理台、置物架等进行擦洗) “一消杀”(公厕关闭后,对公厕内外部设施卫生进行全方位保洁,并做好蚊蝇消杀工作)的要求严格规范保洁作业流程;同时市、区两级将完善的监督考核机制,对公厕精细化服务管理实施监管考核,督促各区全面加强公厕精细化服务管理。

——全面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近年来,青岛市全面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连续两年将其列入市办实事。

371251727021480661_副本_副本.jpg

211198956226002609_副本.jpg

为做好农村改厕工作,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农村改厕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由市政府督查室、市城市管理局、市财政局等政府部门组织联合督查组定期赴各区市进行巡回督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2017年根据年度农村改厕工作安排,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先后组织开展了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培训、现场质量督导、市级第三方评估验收和卫生学评价等工作,从改厕技术标准、施工质量、数量认定与卫生学检测效果等多个方面,保障了农村改厕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80余万座的农村改厕任务(其中2016年30万座,2017年50余万座),惠及8个区市的87个乡镇,3742个村,惠民数达200余万人。2018年,青岛市将重点推进全市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探索总结适合多种地形地貌、改厕模式和当地产业结构特点的多样后续管护模式,逐步建立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巩固全市农村改厕成果,让改厕农户持久受益。

[责任编辑:王江华、马庆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