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人腹痛恶心胃里检出团状物 竟是山楂惹的祸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11-07 07:35:1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胶州市中心医院收治了一位腹痛难受好几天的老人,检查后发现,老人肚子里竟有一大块“山楂石”。医生提醒市民,空腹食用山楂可导致胃溃疡,请切勿贪食。

老人腹痛恶心好几天,竟是山楂惹祸

11月3日,胶州市中心医院放射科大夫王世礼像往常一样上班,突然一声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早晨的宁静,“大夫大夫,快快,俺爹疼的厉害,快帮忙看看。”一位表情痛苦,弯腰屈背的老大爷趴在一位壮汉的后背上。王世礼赶紧上前扶着大爷坐下,和蔼地问:“老人哪儿不舒服?”老大爷有气无力地说:“大夫,俺是肚子疼,疼了好几天了。还老是犯恶心,想吐。”

看着老人难受的样子,王世礼转身向男子进一步了解情况,原来壮汉是老人的儿子,几天前,他买了些山楂让老人尝尝,说是刚从树上摘下来的很新鲜,老人一尝感觉挺不错,就多吃了点,吃完了没事就接着睡了一觉,谁知道睡起来就觉着肚子不舒服,肚子胀痛,吐酸水,恶心呕吐,不爱吃饭,浑身无力,这几天越来越历害,今天实在受不住了才来医院。

看着老大爷痛苦的眼神,王世礼凭多年的医师经验怀疑是胃内有“山楂石”。马上按照操作流程给老大爷做了钡餐检查,果然在老大爷的胃内发现有一个8×8厘米大小的巨大团块状物质,用压迫器压迫后可移动,结合服用山楂的病史,还真的是非常典型的胃内‘山楂石’,王世礼马上告诉老大爷不要紧张,这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回家听从大夫的服用碱性药物、促进胃排空药物或胃镜处理后可治愈。

此后,老大爷复查钡餐,胃内巨大团块消失,胃痛胃胀等相关症状消失,饮食恢复正常。

链接:如何预防胃内山楂石

王世礼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胃内山楂石、柿石多以山楂、柿子上市的秋冬季节发病,每例患者均有服用山楂、柿子及其相关制品史,多在食用后数日及2周内出现症状,以胃区胀痛、恶心、反酸、阵发性呕吐为主要症状。

一、诊断方法

1.首选x线钡餐检查:在胃内可发现一个或数个大小不等团块状影,术语叫充盈缺损,大者约8×10厘米大小,用压迫器压迫后可移动为其典型表现,站立位团块状物可自行漂浮于胃液表面上形成所谓水上浮船征。x线钡餐检查具有快速、方便、高效的特点,能准确地确定病变的大小、形态、数目,直观地观察胃肠蠕动状态,为胃内山楂石确诊的首选检查方法。

2.胃镜检查:胃内可见团块状物,用镜头触及肿块或转动体位时,该肿块可明显移位。若团块状物较软,镜头可插入团块状物内,使团块状物易被捣成多个小碎块,利于胃排空解除病变,能证实X线诊断。因此胃镜具有诊断和治疗双重作用。

二、胃内山楂石、柿石形成原因

空腹食用山楂、柿子及其相关制品后,其碎块在胃酸作用下胃粘液蛋白和食物中的纤维素等相结合形成稠厚的凝聚物,多个凝聚物逐渐相互凝集形成较大的胃石无法排出。加上食用后不活动或很快进入睡眠状态,胃肠蠕动缓慢,胃排空延迟,致食物残渣在胃内停留时间过长,在胃内与胃酸作用下,在团块状物质外层形成蛋壳样物质,更难在胃内被消化。反复多次刺激胃酸分泌可引发相关症状,重者可致胃溃疡发生,应及时处理。

三、预防措施

首先尽量不要空腹食用山楂、柿子及相关制品,最好饭后食用,这样食物残渣与山渣、柿子及其制品残渣相混合,如同掺了沙子一般,很松散,不易形成团块。其次,食用山楂、柿子及相关制子制品后最好进行适当的活动如散步半小时左右,这样能促进胃肠蠕动,利于胃内食物的排空,防止胃石形成。 (记者赵波)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