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沧每天办多场技能培训 工人向技术“大拿”转型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11-07 09:34:11

“把馅放在皮的三分之一处对折捏好,放馅的时候切记不要放太多,以防在制作造型时让边缘出现不易粘合或易漏馅的现象,皮的一头与对角连接做出金鱼头和鱼眼……”昨日,在位于李沧区金水路的托普科技创新工场的培训教室里,张巧辉和其他数十名学员正在面点老师的指导下,精心制作活灵活现的金鱼饺。张巧辉是青岛66中食堂的面点师,虽然从事这个职业已有6年时间,但一直没有得到高级技能认可,她还想在面食技术、花样等方面下下功夫,争取今年考出高级技能证书。

参加这个培训班的学员,大多是来自不同领域的技术工人,他们均已考出了该行业的中级技能证书。从开始的一窍不通,到逐渐熟练,再到技术成熟,学员们大约需要经过半个月时间、十几堂课的培训。有了高级技能证书后,这班符合条件的学员不仅可以得到政府的2000元的技能补助,而且工资待遇也会提高,如果是外来务工人员的话,还可以享受到购买人才公寓、落户青岛等福利政策。

这是李沧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高技能人才培训,像这样的专业技能培训课程,现在每天都在李沧举办3到5场,老师由区人才中心对接聘请,听讲的学员则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工作一线。从10月底开始,已有高级面点师、茶艺师、评茶师、育婴师、保育师等多个高级技能培训班开班,参与培训的学员超过300人,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向专业技能“大拿”方向转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李沧区的人才语境中,拥有专业技能的普通劳动者,正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享有越来越高的待遇。”李沧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董敏介绍,李沧区今年计划培育出10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按这个速率来算,李沧每天至少新增3名高级技术工人。

作为曾经的老工业区,李沧区曾是我市高技能人才最为密集的区域。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系列动作下,青岛推进的110家搬迁企业中,李沧占到55家。随着青钢、碱业等大企业的搬迁,转型发展“凤凰涅槃”的李沧遇到了高技能人才的“断层”,高技能人才从4000多人一下减至500多人。

“李沧正在实施人才和科技支撑战略,青岛国际院士港引进了一大批院士,院士带来的项目需要产业化,这就需要一大批的高技能人才来支撑;李沧的产业也在转向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为支撑的‘4+N’ 产业体系,这也需要一大批的高技能人才来支撑。”董敏说,高层次人才的想法、项目要实现产业化,需要高技能人才来实现,这叫“两条腿”走路。

为了摸清具体的人才需求,李沧建立起人才大数据平台,摸清了高技能人才的“家底”。“全区各类企业数量达3000余家,今年人才需求总量1000余名,主要分布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信息传播、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其中茶行业是新的产业优势,区内的天都锦茶文化城等茶叶市场,聚集了上千家茶商,他们获得职业技能认定的需求很迫切,我们组织了多次评茶师、茶艺师专业技能人才培训课。” 李沧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珊珊介绍,平台建设的目的就是用这个平台来重视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比如,一位高技能人才在平台输入个人信息后,可直接看到职称评定、人才公寓、技能比赛、档案管理等与之相匹配的政策,经过一年时间的运作,该平台汇总的人才数量已经过万人。

青岛石化检修安装工程公司的管道技师孟文柱就是政策的受益者之一。李沧区根据人才平台,为孟文柱靶向匹配政策,协助梳理人才培养路径,推荐参加青岛市第十二届技能大赛,荣获了“青岛市管道工工种状元”称号。“在成长中不断发挥传帮带作用,将更多技能人才带入创先评优的热潮中。”孟文柱说,区里结合他的深度预制管线的特长,成功推荐他为市级首席技师,在行业内的认可度得到提升。

除了为人才配配政策,李沧还注重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成长方案,每年推荐区内企业职工参加各类技能大赛。目前,已成功选拔区级首席技师9人,市级首席技师8人,推荐1位高技能人才入选李沧劳模。各大重点企业也结合技能人才发展与项目需求,加大了与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的聘请合作,已建成专家工作站60个。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