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大气污染防治新武器亮相 组合式网格化微型子站实现精准监控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庆雯 辛鹏

2017-11-01 16:07:11

污染从哪里来,就监控哪里;哪里污染重,就到哪里监测。青岛李沧区利用网格化微型子站,采用移动精准监控和固定预警监控相结合的大气监测新平台,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推动辖区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步入新阶段。

李沧区图片1_副本.jpg

自2017年9月份开始,青岛李沧区按照街道办事处划分成11个网格,每个网格选取3个典型污染点位,各布设1套移动式微型空气质量(PM10、PM2.5)自动监测子站,每个月监测一次,掌握各街道颗粒物污染情况。对造成空气扬尘污染的主要污染源进行准确溯源,同时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汇总、排名、提出整改建议,形成报告每月报书记、区长,并发送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在实施精准管理同时实现以考促治,使环境空气质量有效改善。同时为做好国、省控子站周边污染源监控,结合气象条件,在子站1-3千米范围内根据不同季节主导风向和扬尘污染源实际分布情况,于每个子站上风向各设置多个固定式微型空气质量(PM10、PM2.5)自动监测子站,弄清各子站污染的主要成因,及时做好预警,做到污染防治有的放矢。

网格化微型监测子站是大气污染防治的“侦察兵”。根据污染敏感点分布及气象气候条件,采用多方位、移动检测和固定检测相组合的布点方式,组建大气污染溯源预警的“侦察连”,实时掌握监管区域内的颗粒物的实时状态,辅助网格监察人员进行污染隐患排查,为大气污染监管打好前阵。

固定式的溯源预警监控微型子站,对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臭氧和气象条件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控,每5分钟报送一次大气在线监测数据信息,若哪个站点出现空气综合指数骤然上升等异常情况,网格监察人员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置。

移动式和固定式微型监测子站每次监测的空气质量数据,均实时传送至环境空气质量管理服务平台。管理平台对接收的污染物和气象监测数据,进行有效甄别,并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环境空气污染物状况、变化趋势以及气象条件影响因素进行深度分析,并进一步提出防治建议。系统可以把相应监测数据信息传输呈现到电脑端、手机端,便于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了解掌握辖区空气污染状况,引起多方重视,促进多部门主动齐抓共管。

[责任编辑:王鹏、马庆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