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蜗牛妈妈”帮100多名残疾人创业就业 这个“打版师”的曲折经历感动所有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0-29 23:45:10

齐鲁网青岛10月29日讯 提到蜗牛,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行动缓慢,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个群体就被人们善意的称呼为“蜗牛”。

带着蜗牛去散步 走进自闭症患者

在青岛,有一个名为“同沐阳光”的组织,这个组织便是由被人们称呼为“蜗牛”的特殊人群组成的。

青岛同沐阳光负责人杨萍告诉记者:“因为智障和自闭的孩子自小就行动缓慢,他们被统称为‘蜗牛’,让正常人感觉他们是一个缓慢的群体。”

1.png

据悉,青岛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有39位患者,而杨萍则是他们共同的“妈妈”。在外人眼里,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孩子,而在杨萍眼中,每个孩子都是一颗善良的星星。

坐在轮椅上的杨萍,曾在她六个月时患小儿麻痹症,两岁的时候才学会站立,后来的她又经历多次骨折,如今只能靠轮椅来行动。

除了同沐阳光负责人的身份外,杨萍还是一位打版师。

为国际服装大品牌打版 被称为“最牛打版师”

把设计师的图纸变成漂亮的衣服,这看似枯燥的工作却需要非常高超的技艺。正因为打版水平高,很多客户送给杨萍一个霸气的称呼:最牛打版师。

2.png

杨萍说:“我(接的)最大的牌子是阿玛尼,而最常打的则是vero moda和zara这些二线品牌,再就是一些意大利的品牌。”

曲折坎坷 最牛打版师的奋斗之路

杨萍说,1984年的时候,青岛市纺织局正举办第一届服装大奖赛,她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做了五套衣服,其中有三套拿了一等奖。

因为自身的残疾,杨萍在考大学和找工作时屡受打击,不过在自己喜欢的服装行业,杨萍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然而在2002年,杨萍的丈夫突然出了车祸,杨萍说,这场车祸把她的一切都打碎了。

杨萍的丈夫车祸后,杨萍背上了38万元的债务,为了还债,她开始琢磨做服装的外贸生意。可从未做过生意的她举步维艰。

杨萍说:“当时实在没有办法了,只能一个客户一个客户的去拜访。其中一个日本的客户,可能是因为可怜我,就说给我一件衣服,让我试做。我拿到这件衣服后整宿没睡,第二天九点就把衣服送到了客户手中,他当时都惊了。”

此后,杨萍的生活步入了正轨,不仅偿还了债务,还积累了更多的客户。

就在她渡过难关后,杨萍没有忘记当初的艰辛,她决定要为残疾人做点事情。

心系残疾人 帮助残疾人创业就业

杨萍告诉记者,她现在带的残疾人有100多人,这些人现在分布在省内他们自己的各个工厂和外贸公司里,其中有很多人已经是外贸公司的顶梁柱了。

3.png

记者了解到,同沐阳光成立于2014年,是青岛第一家残疾人就业辅助中心。在这里,残疾人不仅可以通过培训学会劳动技能,杨萍更是投入精力,让他们学会自理的能力。

在照顾孩子们的同时,杨萍还需要兼顾生意,可精力总是有限的。为了更好的照顾孩子们,杨萍只能将打版的工作放到晚上。

带着蜗牛去散步 用心关爱自闭症患者

三年来,杨萍和同沐阳光的几位老师,陪着这些被称作“蜗牛”的孩子们走遍了青岛,更手把手地教会了他们识字、算术、做手工。

杨萍说:“我们的孩子们在同沐阳光中心里实现了一百多个第一次,第一次自己洗澡,自己系鞋带,自己梳头……这些对正常人来讲不能再简单的东西,他们都是第一次。”

说起孩子们的故事,杨萍总是滔滔不绝,这背后是她和孩子们的朝夕相处。而在孩子们眼中,杨萍是一位既可爱又严厉的妈妈。

让孩子们学会生活技能,可以独立生活,是杨萍最大的心愿。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杨萍和孩子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却一直未能实现。

三年未实现的心愿:去北京看升国旗

杨萍说:“我们一直教育孩子们要爱国,他们也一直想去北京看一次升国旗,然而这个愿望到现在也没有实现。”杨萍表示,这些孩子们各方面都需要资金,而她想把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所以一直也没有给孩子们实现去北京看升国旗的愿望。

不过,为了实现这个共同的愿望,孩子们一直在努力。

海报(文稿最后加).jpg

[责任编辑:董光强、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