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馆喽!小编带你提前逛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7-10-24 20:44:10

非洲角马为什么要迁徙?北美大草原上谁是最大的捕食者?和野生动物来一场速度上的较量,穿越到亿万年前近距离与恐龙共舞是怎样的体验?这些疑惑和设想你都会在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找到答案。

_R6A0048.jpg

记者自市北区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获悉,场馆将于24日开馆试运营。23日,记者提前来到博物馆,馆内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清洁、调试、布展,为明日科普盛宴开启作最后的准备。据说,明天,贝林老先生还可能会现身开幕式现场。

_R6A0121.jpg

  400多件珍贵标本亮相,可同时容纳上千人参观

进入博物馆,首先看到的是野生动物标本。贝林自然博物馆的珍稀野生动物标本多达400多件,全部由贝林先生无偿捐赠。标本分别来自非洲、北美、欧亚、极地,从神秘的海底、缤纷的陆地到辽阔的天空,品类丰富。

_R6A0134.jpg

据介绍,这个标本数不是固定不变的,近期,贝林先生刚捐赠的50多件标本正在办理通关手续,后续还会有少量的标本加入。贝林自然博物馆建有专业的标本储藏室,这些标本都将定期进行巡展。

_R6A0139.jpg

场馆分三层,负一层展厅以“动物家园”为主题,主要为“动物大游行”“壮丽北美”“狂野非洲”“冰雪极地”等,利用高科技术真实还原珍稀野生动物生存场景;一层展厅以“海洋探秘”为主题,主要为“贝林王国”“3D主题剧场”“海洋世界”等,从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来探索神秘美丽的海底世界;二层展厅以“自然奇遇”为主题,主要为大型AR、VR体验、数字化教育小课堂等,充满科技感与现代感。据了解,整个场馆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35平方米,可同时容纳上千人参观。

_R6A0161.jpg

依托虚实融合沉浸式的野生动物主题体验理念,打造集科技、文化、旅游、休闲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互动体验型自然博物馆是贝林自然博物馆的目标。围绕环形场馆的体验项目玩一圈,估计能玩一天。记者细数,博物馆内光是互动体验项目就多达32个,除此之外,还有3D影院、观光电梯、玻璃长廊等多种方式可以让观众身临其境。

  非洲象、长颈鹿、北极熊是镇馆之宝

非洲象、长颈鹿、北极熊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般国内常见的都是亚洲象,非洲象是陆地上最大的哺乳类动物。” 

贝林自然博物馆标本管理员李晴介绍,非洲象标本长6米,宽1.85米,高4米,运输时稍有不慎就会产生身体摩擦损坏象皮,除此之外,还要考虑从城阳仓库运送市区途中的运输条件,因此,非洲象标本的运输也就成为所有标本运输中最难的一大工程。

_R6A0143.jpg

“贝林先生捐赠的标本处理技术先进,极大的保存了动物生前的原貌,栩栩如生,因此保存也就更为困难。” 李晴说,这些动物标本以哺乳动物为主,要处在恒温恒湿的环境。若环境太干燥,动物皮毛易掉毛;若环境太潮湿,动物皮毛易腐烂,出现虫蛀现象。当标本刚运回来在仓库时,她一个月要去现场两三次查看标本情况。

_R6A0229.jpg

_R6A0216.jpg

为了更好的保护标本,博物馆从北京请来专业的动物标本处理技术人员,在布展前对所有动物标本进行熏蒸灭菌处理,并对场馆进行防鼠防虫处理。另外,博物馆内的设计也充分考虑到标本保护问题,如场馆内的玻璃全是真空玻璃,双层玻璃间夹杂有多个比圆珠笔圆珠还小的颗粒,用以维持场馆内的温度和湿度;设置观光直梯和长廊等,避免观众触摸标本。

  全国唯一以贝林先生命名的自然博物馆

_R6A0185.jpg

_R6A0210.jpg

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是由青岛市北区政府、美国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中国科学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合作共建的,全国唯一以贝林先生命名的自然博物馆。“贝林先生给国内其他城市也捐赠过标本,但都是以‘馆中厅’的形式陈展,如重庆自然博物馆贝林厅等,只有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是以贝林先生命名的。”贝林自然博物馆总经理李宾介绍。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