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沧又添一山头公园年底将免费开放 快来看看

来源:掌上李沧

作者:

2017-10-15 19:35:10

自从今年4月4号深圳路南北贯通后,李沧到香港东路又多了一条交通大动脉。深圳路打通后,不仅极大的缓解了黑龙江路和青银高速的交通压力,还直接串联起李村、东李和崂山三大商圈,实现市区东部15分钟经济圈。

当你驾车沿深圳路飞驰时,你就会发现——在福临万家小区东面,具体位置就是李沧区政府大门前那条天茶山路一直往东,有一处山头正在施工。

这正是李沧区正在精心打造的枣山公园。

枣山公园自去年7月开工建设,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目前已完成主入口广场、康有为文化广场、国学文化基地、儿童活动广场、山顶休闲广场等六处广场,栽植乔灌木3万余株,地披3.5万余平,修建登山园路2000余米,配套免费停车场两处,预计今年年底全面竣工开园。

(上图为主入口广场已建设完成)

(上图为改造后的国学广场)

据介绍,枣山公园综合整治工程是李沧区政府2017年的政府实事和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建设内容包含非住宅房屋拆除、坟墓迁移、广场铺装和绿化生态恢复等内容,是结合国家城市双修(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对山体进行的全面整治。

(改造前的采石坑和厂房)

枣山公园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周边生活环境,为老百姓提供自然化休憩、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场所。

同时,结合康有为国学文化打造特色文化主题公园。枣山公园竣工后,将免费对外开放,辐射半径十公里、惠及周边居民数十万之多。

延伸阅读1:枣儿山概况

枣儿山位于李沧区南部与崂山区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西接深圳路、东邻青银高速,周围有青山路、黑龙江中路(308国道)、青银高速和地铁2号线(建设中)的环城南路站。

枣儿山规划总面积36公顷,自然风貌优美,最高海拔160米,最低海拔58米,项目内有康有为墓原址,人文底蕴深厚。

枣儿山综合治理工程分两期进行,总投资1.1亿元。整治内容包括:修建园路、建设广场、设置景观小品、绿化、亮化及附属设施配套等,对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和全面整治,打造成为李沧区城区旅游新地标。

(从西边鸟瞰枣山公园效果图)

枣儿山周边小区较多,居住人口密集,周边健身活动场所匮乏。枣山公园建成后将极大的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为大家提供一处自然化休憩、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理想场所及秉承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

延伸阅读2:枣儿山上的康有为墓

康有为墓原址位于李沧区的枣儿山,东靠双峰山,北傍李村河,海拔162米,又名凤凰山、象耳山。枣儿山之名是因为山上酸枣较多。而凤凰山之名,则是因为整座山脉呈现向西“飞翔”之势。象耳山之名得来则因为西边山峰从侧面看很像大象耳朵,故而得名。

康有为(1858年—1927年),原名祖诒,字广厦,号长素,又号明夷、更甡、西樵山人、游存叟、天游化人,广东省南海县丹灶苏村人,人称康南海,中国晚清时期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代表人物。

光绪五年(1879年),康有为开始接触西方文化。光绪十四年(1888年),康有为再一次到北京参加顺天乡试,借机第一次上书光绪帝请求变法,受阻未上达。光绪十七年(1891年)后在广州设立万木草堂,收徒讲学。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得知《马关条约》签订,联合1300多名举人上万言书,即“公车上书”。

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康有为开始进行戊戌变法。变法失败后逃往日本,自称持有皇帝的衣带诏,组织保皇会,鼓吹开明专制,反对革命。

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

辛亥革命后,作为保皇党领袖,他反对共和制,一直谋划溥仪复位。民国六年(1917年),康有为和张勋发动复辟,拥立溥仪登基,不久即在当时北洋政府总理段祺瑞的讨伐下宣告失败。

康有为晚年始终宣称忠于清朝。溥仪被冯玉祥逐出紫禁城后,他曾亲往天津,到溥仪居住的静园觐见探望。

民国十三年(1924年)春,康有为在青岛枣儿山自选墓地,以60块大洋,购得李村南庄刘希秋5亩6分山地。

民国十六年(1927年)3月31日,农历二月二十八日,康有为病逝于福山支路5号寓所。原拟迁葬故里,故暂厝(音[cuò],安置的意思)于此。

同年农历三月初一,康有为埋葬于枣儿山所筑之寿堂。

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10月19日,举行正式安葬仪式。

原墓封土,直径4米,高3米,环以高1.5米石砌挡水墙。墓穴为砖混结构,墓面西向,墓前植有松树六株。

墓碑用黑色花岗岩雕成,高2.22米,碑面镌“南海康先生之墓”,碑阴刻墓志铭,皆由门生吕振文撰书。

1966年8月,康有为墓被作为四旧破坏,学生们挖到了墓穴,康有为遗体的胸部有一把银锁,正面刻有“先天下之忧而忧”,背面则是“国学大师”。

此后康有为的骨殖被焚烧,而他的头骨则被装进一个翻斗车里,在李村大街上游街示众。

得到消息的青岛市博物馆的副研究员王集钦,提出将头骨收到博物馆作为‘造反有理’实物展览。展览结束后,颅骨及遗物收到一个木箱中。

1984年5月20日,山东省和青岛市政府征得康有为家属同意,在大麦岛村北的浮山南坡为康有为重建墓地。墓后植龙柏6株,象征戊戌政变中被害的“六君子”。原墓葬基础仍留存于枣儿山(康有为尸身已下落不明)。

浮山脚下的康有为墓地,坟墓中只埋着他的颅骨,右边的墓碑便是原先在象耳山被推倒的那个。

对于历史人物的是非对错,我们无权评价。我们要知道的就是,李沧区的枣山公园是因枣儿山而得名,枣儿山是因为康有为墓原址而文明天下。

延伸阅读3:李沧区各大山头公园

2017年起,李沧区将对楼山公园、烟墩山公园、牛毛山公园、坊子街山公园、十梅庵公园等城区内山头公园进行景观级海绵改造。

[李沧中西部]

烟墩山、楼山、牛毛山、坊子街山:

已完成改造,建成山头公园,2017年将进行景观级海绵改造。

楼山又称漏山,处地李沧区的西北部,最高峰海拔98.2米。相隔四流北路和胶济铁路,与烟墩山对峙。在市区绿化建设十座山头公园中,历史记载较早的要算楼山了。楼山由东、西楼山,小枣园山和坊子街山四个山头组成。

该山全部绿化,种植黑松和刺槐。因楼山地处工业区,在公园北部建有防护林带,栽植抗污染的臭椿,公园内主干道两侧也有臭椿和樱花等抗污染树种。

楼山公园建设为五个区域———登高游览区、青少年活动区、动物展览区、休息区、花卉展览区。

烟墩山地处李沧区西北部,西临胶州湾,东为胶济铁路,海拔62.9米,面积6公顷。

烟墩山上的一处烽火台据说是明朝抗击倭寇时所建。烽火台又称烟墩,遇到敌情,白天放烟,夜里点火,烟墩山的名字即由此而来。

烟墩山现在是区域性公园。修筑了游览干路、游览路和台阶路,山顶建平台,台中建亭,增设多处石桌、石凳。在山的北部建有儿童活动场、大型雕塑一座,与四流北路相望的楼山的雕塑形成对景。山上种植黑松、雪松等针叶乔木,白杨、法桐等落叶乔木,海棠、千道兰等观赏花木。

河南庄山:已完成改造,建成山头公园。因为涉及李村大集搬迁,山头公园周边正在整治。

[李沧东部]

白果山:正在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完善世园会周边山体绿化补植,大幅提升绿化景观效果。

枣山:枣山公园整治项目被列为李沧区2017年政府实事和重点建设项目。自2016年7月开工,进展顺利,各项节点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2017年底竣工开园迎客。

卧龙山:竹子庵公园综合治理工程、二期戴家停车场周边山体区域进行绿化栽植。

双峰山:位于在铜川路西侧,上半年已经启动了违章建筑拆除,并栽植了白皮松、黑松、雪松、银杏、紫叶李、红栌、双樱、榆叶梅等3000余棵苗木,总投资700万元。

青台山:目前尚未改造计划。

[李沧中部]

老虎山:新建老虎山公园工程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明年主体完工,2020年全面竣工。

老虎山位于李沧城区中心位置,总面积497.97公顷,其中李沧区内面积390公顷,总投资6.68亿元。涉及两个街道办事处的11个社区,辐射周边10万居民。

十梅庵公园:将进行景观级海绵改造。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