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最后的手工造船厂”:4名老工匠坚守30年打造木船千余艘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宝 刘明鑫

2017-10-13 16:58:10

齐鲁网青岛10月13日讯(记者 刘宝 刘明鑫 )最近,青岛红岛地区的红双造船厂开始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被称为青岛最后手工木船厂。 红双木船厂的所在地,是一处面积不大的海滩。工人告诉记者,前几年,附近建起了一座大型的游乐场,逐渐带火了当地的旅游业。一些游客欣喜地发现了这座饱含沧桑的手工造船厂,并将其称为青岛最后的手工造船厂。今年以来,一批专业的网络影视机构更是陆续慕名而来,在这里拍摄了大量作品,一下子让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

红双船厂的主人名叫刘方林,不过对于船厂存在的历史,这位厂主自己也说不清楚有多少年了,他只听父亲说过,家里祖辈都是建造木船的高手,一辈传一辈,一直传到了现在。 根据文史资料记载,红双船厂所在的青岛红岛地区水质良好,渔业捕捞一直当地居民们主要的生存方式,这直接催生了大量木船作坊的产生。不过,近几十年来,随着新型船只的普及和当地生活方式的转变,传统的造船业逐渐凋零,红双船厂也成了红岛地区硕果仅存的手工木船厂。

木质渔船从选料加工到成型刷油,要经过8个步骤100多道工序,其中有百分之八十都需要纯手工完成,掌握这门手艺不仅需要天赋和悟性,还需要实实在在的体力,风吹日晒,艰苦异常。 刘方林告诉记者,如今,红双船厂最年轻的工人年龄也都已经超过38岁,在他之后,整个红岛地区再也找不到掌握如此手艺的木匠了。古老的技艺饱含着先辈杰出的手工智慧和严谨的工匠精神,在如今的工业化时代显得尤为珍贵。

青岛红双船厂收获了大量关注,也吸引了人们对于青岛手工造船技艺的关注,其实除了红双船厂之外,在青岛的一些偏远乡村,还有一些手艺人也在坚守着这项传统的技艺。 在即墨金口镇于家屯村,也有一座和红双船厂类似的手工作坊,在一个农家院前的空地上,四位平均年龄超过55岁的老工人正在联手给木船架设龙骨。

作坊主于正雪告诉记者,自1985年周围小渔村开始有人搞人工养殖起,他便开始组织村民专门制作养殖用的小木船。如今,青岛像这样手工造船的“露天作坊”,已经从鼎盛时的30多家,减少为如今的4家,但他们却始终坚守如初。30多年来,他们四人联手打造的木船超过了一千艘。

近年来,虽然机械化船只的普及让手工造船业逐渐凋零,但令老造船人感到欣慰的是,由于传统木船的的机动性灵活性,市场需求一直存在,多数手工木船厂每年都保持着不错的订单量,这也让他们的老手艺一直有着用武之地。 前几年,手工造船技艺被评为了青岛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很多人也建议红双船厂等手工船厂进行集中整个,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把手工造船和旅游体验结合起来加以开发,让古老的技艺焕发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张伟、刘明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