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进崂山 走进中国海洋大学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马秀明

2017-10-11 19:12:10

2017年10月11日,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将走进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红丝带健康大使、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鞠萍作为嘉宾主持,将以“保护自己,远离艾滋”为主题,与防艾专家进行面对面访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性病艾滋病门诊主任孙丽君和山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秘书长傅继华作为特邀专家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的开展将更为广泛地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大学生防艾知识知晓率。近年来,为加强艾滋病综合防控工作,崂山区多措并举开展了宣传教育、感染者和病人管理、咨询检测、高危人群干预、高校艾滋病综合防控等艾滋病防治工作。

针对崂山区驻区高校多、高校学生数量大、高校艾滋病疫情上升较快等特点,崂山区与驻区高校密切配合,创新艾滋病综合防控模式。一是与驻区高校建立艾滋病疫情定期通报和随时报告制度。定期召开驻区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会议,对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定期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沟通,使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逐步走上了“防治知识宣传、重点人群自我管理、社会组织主动融入、校内抗体检测、安全套自助取用、多方联动互补”的综合防治之路。二是在高校中成立艾滋病综合防控志愿队伍和重点人群自我管理小组,不断创新宣传模式,开展艾滋病宣传干预工作,以话剧巡回演出、主题辩论赛、艾滋病警示性教育展、艾滋病防控名家讲座等形式,增强艾滋病防控宣传效果。三是在高校医院建立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和抗体检测点,免费提供咨询检测服务,结合高校艾伯维专项基金项目,截止目前开展自愿咨询2732人次,其中检测2559人次。四是在高校内设置安全套自助发放机,供大学生免费取用。自安装以来,共自助取用安全套3万多个。五是开展高校青年学生警示性教育课题,和社会组织合作,开展高校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控工作,对比常规干预,探讨警示性教育的效果。

面向社会人群,创新方式方法,多点开展“防艾”教育。健全领导机制,确保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崂山区成立了由分管区长任组长的卫生防病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艾滋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定期督导,并向各职能部门通报艾滋病疫情和工作情况。同时,提供专款支持,崂山区每年配套艾滋病示范区专项经费12.5万,项目经费全部专款专用。定期在电视、网站等渠道播放、刊登有关艾滋病防治的知识和活动通讯;利用“世界艾滋病日”对全区居民发送艾滋病预防知识短信。线下大力营造“防艾”浓厚氛围。将艾滋病防治作为社区健康教育重要内容,结合崂山区全民健康教育工程,发挥全区各社区教育阵地和健康标识路的作用,针对社区居民全面深入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并在区疾控中心院内设置4块宣传展板,方便咨询、就诊人员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崂山区在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沙子口卫生院设立了自愿咨询检测点,在疾控中心、青岛大学医学院东院区建立了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在全区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院均开展艾滋病抗体快速检测工作。截止9月底完成自愿咨询检测683人次,检测出阳性2例。

面对高危人群和艾滋病感染者,加强管理工作。崂山区尽最大努力为患者提供帮助和支持,加强与定点医院的沟通协调,方便病人抗病毒治疗;对辖区艾滋病感染者/病人每年免费进行一次结核病胸片筛查;对困难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发放生活补助。与社会组织合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联系特殊社会群体、工作方式灵活的特点,广泛深入高危人群中开展安全套推广、艾滋病咨询与抗体检测、性病检测以及其它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等预防服务工作,重点对娱乐场所、吸毒人员等艾滋病高危人群进行干预,截止8月底完成重点人群干预近万人次,检测出HIV阳性1例。

[责任编辑:王鹏、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