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墨水河流域以后变这样 青岛再添一条生态长廊(图)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09-30 09:08:09

2015年青岛市确定对墨水河流域实施高标准整治,通过工程措施实现墨水河流域环境全面改善。近两年来,青岛在彻底治理流域污染,大力实施生态修复,统筹实施外围工程三个方面着力,墨水河流域不断走向“水清岸绿”。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墨水河综合整治主体工程计划2017年底基本完成,2018年随着河道两岸道路建设和绿化美化逐步完工,墨水河沿线将建成市民生活、休闲、健身、亲水的生态长廊。

效果图

效果图

墨水河位于青岛市北部区域,流经即墨市和城阳区后入海。由于市政管网、污水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大量工业和生活污水排入河道,近年来墨水河变成了“墨”水河。201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墨水河整治工作,确定了“系统整治、生态优先、河岸统筹、标本兼治”的治理理念,加强工作调度和协调,加快推进各项工程建设,整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水质实现了明显改善。

据悉,为加快推进墨水河流域综合整治,市政府成立了墨水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城阳区和即墨市辖区指挥部设在治理现场,由城阳区和即墨市政府作为责任主体组织实施。该工程总投资约20亿元,由市、区两级分担,主体工程计划2017年底基本完成。

目前,城阳段河道清淤、河岸砌护、蓄水构筑物工程及绣城路、正阳路雨污管网工程已完工,河堤道路和河岸绿化工程正在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即墨段先期开工建设墨水河样板段、龙泉河公园段各项工程,采取PPP模式对其他河段进行建设。目前,样板段已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的43%;墨水河龙泉河其他河段正组织分段实施管网及截污、河道清淤、河堤道路贯通、河道生态、绿化等工程。

据介绍,墨水河流域综合整治坚持全线截污治污、全线中水回用、全线清淤和生态修复、全线道路贯通、全线绿化、全线村庄整治的要求,坚持生态治河和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在实现水清、岸绿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建设沿线配套设施。

整治内容方面,首先是彻底治理流域污染,将治污作为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采取可靠、可行措施,全面实施截污、雨污分流管网和污水处理工程。其次,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在治污基础上,一揽子实施河道清淤、蓄水、中水回用等修复工程。河道内整治工作之外,统筹实施外围工程,整体规划和实施墨水河两岸道路建设和绿化美化等,力求整体治理成效,最大程度地惠及沿岸居民。

(记者 王凯)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