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度“乡村保洁员”刘俊成获评“最美劳动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庆雯 辛鹏

2017-09-21 12:05:09

在平度白沙河街道山西村,一位身穿黄马甲,右腿安着假肢的中年男子,手拿铁锨、扫帚,一大早就忙活着清扫卫生,把村庄打扫得干干净净。他,就是青岛平度市首届“最美劳动者”、“平度好人”、“最美保洁员”的刘俊成。

1_副本.jpg

刘俊成家中有一个保存了20多年的小布袋,里面保存着几样老物件:有2枚“优秀士兵”纪念章,是刘俊成在部队时获得的荣誉;两本义务献血证,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他从部队当兵至今的献血记录。刘俊成最自豪、最灿烂的一段人生,都存放在了这个小布袋里。

现年43岁的刘俊成,父亲曾是一名军人,受父亲影响,他也于1993年12月应征入伍,先后在徐州空军后勤学院、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第一副食品生产基地干过警卫员、汽车驾驶员,2004年4月退伍。退伍后,按照当时的政策规定,刘俊成可以安排一份稳定的工作,也可以选择自谋职业。经过再三考虑,刘俊成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部队培养和教育了我,让我掌握了一门汽车驾驶技术,为替政府分忧,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我还是选择自谋职业吧……”

3_副本.jpg

很快,刘俊成受聘到一家建筑工程公司开车,从驾驶员干到了汽车驾驶班班长、部长。2年后,由于家庭和孩子上学等原因,刘俊成毅然辞掉原来的工作,又到当地一家物流公司上班。刘俊成人品好、能吃苦,驾驶技术过硬,曾保持了20年安全行车无事故的记录。可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4月13日,刘俊成在青岛城阳陶瓷城周边道路上检修车辆时,忽然一辆失控的小轿车朝着他疾驰而来,他凭着自己多年在部队的开车经验迅速做出反应,但为时已晚。在受到两次撞击之后,造成刘俊成的右腿当场被撞断,只连着一点筋肉,左腿也多处粉碎性骨折。很快,过路的好心人发现了他并拨打了120,他被救护车送往城阳区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最终醒了过来。医院为他实施了右腿截肢,他一直咬牙坚持, 29天就出院。

回到家中,刘俊成暗暗下定决心:我要重新站立起来,活出个样来。手撑着沙发练习行走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2013年底,刘俊成右腿安装了义肢,并开始逐渐能下地行走,就连给他治病的主治医师黄家军都称“这真是奇迹”。在村里,他一边放牧羊群,一边训练肢体行走和协调能力。之后,又利用在部队学习的电器和车辆维修技术,为左邻右舍带来了不少方便。

2016年8月,天慧公司招聘保洁员,刘俊成应聘成为一名保洁员。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刘俊成的身影已在村大街小巷忙前忙后,为村“梳洗打扮”。脏、臭、累是家常便饭,刘俊成拿着工具一瘸一拐地向前走,却总是满脸微笑。用他的话说:“我热爱这项工作,也很珍惜这样一份工作。” 为彻底杜绝垃圾乱堆乱放、环境卫生差的现象,刘俊成坚持一日一清,绝不让垃圾过夜。村里虽然有让村民将生活垃圾投放到垃圾桶里的规定,但对年老体弱的老人,刘俊成会嘱咐他们将垃圾放在家门口,然后由他一户户上门收取、清理,解除了老年人的后顾之忧。

2_副本.jpg

作为保洁员的刘俊成,不光负责本村的环境卫生,还经常帮助其他村庄义务搞好环境卫生突击活动,前麻兰、中店后、李家观、徐戈庄等村庄都能时常看到刘俊成的身影。去年财神节那天,因燃放鞭炮大街上有很多垃圾,有的保洁员回家过节,一时间垃圾清理不够及时,刘俊成便自告奋勇把所有垃圾突击清理干净。妻子担心他累,劝他放弃保洁员工作。今年父亲节,在济南上学的儿子刘文凯,给父亲发微信祝父亲节快乐,也劝其不要再做这份劳累的工作了。刘俊成说:“我不干,你不干,总得有人干,不过,俺觉得现在身体还行,再说,能为美丽乡村建设出点力,只要村庄洁净了,苦点累点也值!

平日里,村民有啥事,都愿意找到刘俊成帮忙。每逢麦收、秋收秋种,也是刘俊成最忙碌的时候,刘俊成起早贪黑,除干好保洁工作外,挤时间帮助无劳力和贫困户家庭搞好麦收和秋收。今年6月,村里几个儿童在玩耍过程中,有一名儿童被伤到了眼睛。刘俊成立即拉着受伤的儿童及其父母,行程100多公里,赶到青岛市眼科医院及时为其施行手术治疗。从2001年到2012年的12年间,他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献血证上密密麻麻的记载着他的献血记录,已累计献血3000ml。今年,刘俊成被评为“最美劳动者、被评为“平度好人”。

齐鲁网青岛9月21日讯(记者 马庆雯 辛鹏)

[责任编辑:董晓爽、马庆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