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旧小区暖气不热该咋办?串改并可解决大问题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9-16 08:56:09

岛城持续推进供热系统串联改为并联工程 满足改造条件的用户可在月底前申请

老旧小区暖气不热咋办? “串改并”可解决大问题。昨日,记者从青岛能源集团开源热电公司了解到,目前使用的单管串联系统基本已使用15年以上,管道老化,部分还存在堵塞严重的情况,影响供热质量。岛城持续推进供热“串改并”工程,截至目前,开源东部热力公司供热区域共计竖立单元立管435个,满足改造条件的用户可在月底前申请。

“串改并”解决供热难题

“串改并”就是将原有老式单管串联管道改造成双管并联模式,使每一户成为独立的供热循环系统。老式的“上供下回”的串联式管道,热水从上往下走,顶楼循环完再到低层,每层不断散热,到了一、二楼循环水的温度就很低了。

由串联系统改为并联系统后,既可以杜绝原有串联系统因楼上楼下用户装修改动影响其他用户用热的情况,也可以在出现漏水等突发情况时优先关闭自家阀门减少损失。此外,每一户形成独立循环系统后,有效降低了老式单管层层循环所造成的热损失,使原来处在循环末端的低楼层用户家中温度大大提升。

“串改并”改造遵从自愿

近年来,岛城持续推进供热 “串改并”。截至目前,开源热电公司所属东部热力公司供热区域共计竖立单元立管435个,其中,凯金花园、青啤花园、闽江花园和远洋花园等小区部分单元已改造完毕,改造后的供热效果非常理想。

开源热电公司服务管理部部长龙云贵介绍说,“串改并”是本着自愿原则进行,如用户认为室内主管道及暖气片均工作正常可不进行改造。 “串改并”由热力公司在征得单元一定比例用户同意后,先行垫资将主管道竖立在楼道内,用户同意改造可与供热站联系进行缴费并改造,单元内如有用户未改造,那串联和并联两套系统可暂时并行,待单元全部进行并联改造后,串联系统拆除。如遇到管道老化严重已无法维修的情况,如要保证供热必须进行改造。

“串改并”后暖气热了

闽江路的青啤花园小区建成于1996年,共有445个热用户,采用老式单管串联系统,由于供热管线使用年限较长,近年来多数管道出现锈蚀漏水、管道堵塞等情况,而开发商设计管道时供热主管穿过网点户内导致维修难度较大。解决上述问题最好的改造方案就是 “串改并”。改造后彻底消除了老系统的安全隐患,大大提升了供热效果。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东部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工作仔细,积极与用户沟通协调,最大限度地不破坏家中装修,将用户的损失降到最低。目前,东部热力公司对该小区内的二次网全部进行了更换,截至9月中旬,该小区已经有70%用户同意了 “串改并”,成为“串改并”的示范小区。

申请“串改并”流程不复杂

记者从开源热电公司了解到,申请“串改并”的流程并不复杂。“有意向进行‘串改并’的居民可联系所属供热站进行登记,并提供单元或楼座的户型图(房产证复印件),通过供热站交给公司相关部门,再委托设计院出系统改造设计图纸。图纸设计完成后,满足改造条件的用户可携带房产证到供热站登记,并与用户签订《供热设施改造协议(串改并)》。在协议约定时间内,用户携带房产证及房产证复印件到福州南路10号3楼进行缴费等待改造即可。 ”龙云贵说。

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徐焜 摄影报道

原标题:老旧小区暖气不热咋办?“串改并”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