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公交车礼让斑马线推行成果凸显 文明礼让成风尚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孙杨 通讯员:白亮 袁灵秀

2017-09-14 17:06:09

齐鲁网青岛9月14日讯(记者 辛鹏 孙杨 通讯员:白亮 袁灵秀)为进一步积极营造浓厚文明交通氛围,9月14日,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以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为契机,走进交运温馨巴士,开展“遵章守法 做文明有礼青岛人”主题活动。据悉,当天青岛交警市南大队在辖区30余处路口开展执法行动,对31路、468路、604路、605路等部分公交线路的文明守法驾驶进行检查,结果显示,驾驶员斑马线礼让意识不断增强。

timg.jpg

“在双向4车道上的马路上,公交车大多时间行驶在最右车道,遇到有行人通过时,右侧车道的车辆必须提前减速礼让。”14日,在交运温馨巴士王村路场站,交警市南大队民警正在向公交驾驶员介绍礼让斑马线的行车要求。据介绍,礼让斑马线看似简单,但具体法规是有明确规定的,例如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车辆必须停车让行;当无行人通过斑马线时,车辆也要减速通过。

据悉,这是青岛市开展“遵章守法 做文明有礼青岛人”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进企业活动的首站,通过安全出行展板、车厢答疑等丰富的形式,零距离的与公交车驾驶员交流、沟通,让他们学习在不同道路状况下行驶时如何更好地文明出行。“礼让行人队伍后再起步时又突然有行人冲出,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驾驶员张峰也将自己日常行车中遇到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和交警现场进行了探讨,交警都进行了一一解答。据介绍,发生此类情况时要求驾驶员在起步前加强对周围环境观察,起步前环顾四周有没有市民要继续过斑马线;夜晚行车时,可闪前车灯示意车辆要通行,避免有的市民突然冲出;有的老年人过马路时,驾驶员要集中精力观察周遭环境。

要与非机动车、行人共行,通过请交警与驾驶员面对面沟通,能够更好地规范礼让斑马线行为。”交运温馨巴士安达分公司经理冯永涛告诉记者,交运温馨巴士车厢内张贴了“文明礼让”内容的宣传海报、卡片、漫画等,倡导乘客通过自身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自觉践行“车让人”文明行为。

据悉,为了提高公交驾驶员对斑马线的礼让安全意识,交运温馨巴士31路、604路、613路等主城区公交线路承诺实行“百分百礼让斑马线”:在有斑马线的路口,如果有行人通行,公交车将停车礼让;在没有斑马线的路口,如果有行人通过,公交车也要减速、停车让行。同时,公交车在距离路口50米处,观察并减速;距离斑马线30米处,提前减速,做好停车让行准备;距路口或斑马线20米外,车速要减到15公里/小时,驾驶员的脚要放到刹车踏板上;在距离斑马线10米内,当前方有行人通过时,驾驶员必须停车让行。

“以前一般是人让车,现在公交车让行行人,让我们过马路时也不用害怕了。”市民孙女士说,过马路时公交车会停下等待她和家人通过,家里有老人外出过马路时,也让她放心不少。

公交车驾驶员们表示,在礼让斑马线时,第一辆停下的车往往有示范带头作用,虽然要做到百分百礼让斑马线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他们希望通过公交车带头礼让可以带动更多机动车辆加入到礼让行列中来,给市民营造安全、文明、放心的出行环境,尽量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为了保证百分百礼让,我们专项稽查队将不定期上线检查。”交运温馨巴士安全稽查处处长于钦桓说,希望通过市民与驾驶员的共同努力可以营造更好的城市出行环境,让驾驶员们养成礼让斑马线的文明驾驶习惯。

[责任编辑:崔维莉、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