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八大关街道编制“对谣言说不”手册 为居民打防诈骗预防针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2017-09-08 15:55:09

齐鲁网青岛9月8日讯(记者 辛鹏)如何让老年人远离网络谣言?怎样让社区居民远离网络诈骗?近期,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关街道策划了“对谣言说不”大型公益活动。通过开展问卷调查、走访调研了解最新的诈骗手段,并编制了一本“对谣言说不”手册,面向所有居民免费发放。与此同时,街道还将邀请专家走进五个社区,举办十场防诈骗讲座。无论是册子的发放还是讲座的开展,都将通过鲜活的例子,向居民宣传防诈骗方法,加强居民的安全意识。

对谣言说不1.jpg“每天吃三瓜,虫草都不如它。”每天回家吃饭,发现饭桌上都是苦瓜、冬瓜、丝瓜的各种做法,家住青岛市市南区金口路社区的市民万女士很是无奈。她告诉记者,自从她妈妈开始捣鼓微信朋友圈后,家里人自建的几个微信群便从此“不得消停”。“她会在好友群中不定时地转发文章,每次转发之后还叮嘱我们一定要仔细看看。”万女士说,妈妈对于所有信息的“照单全收”让她很是担忧。在街道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像万女士这样的情况其实还有很多。年轻人普遍希望老年人们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找到快乐,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捷,但同时也非常担忧老年人对于网上流传的各类谣言和各类诈骗缺乏鉴别的能力,从而上当受骗。

对谣言说不2.jpg如何提高老年人的分辨能力,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对谣言说不”手册也就应运而生了。据了解,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对谣言说不”项目的读本已编辑、设计、印刷完毕。下一步,街道将组织青年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中,在发放手册的同时,通过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向居民深入浅出地介绍一些基本的科学常识,给老人们打打“防诈骗预防针”。

街道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希望通过开展一场调研、发放一本手册、举办十场讲座的形式,来增强居民对谣言、诈骗的防范意识。同时也会尝试组建居民辟谣平台,“让居民之间转发和分享健康的养生知识,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调理身心,还可以增进邻里之间的关系。”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鹏、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