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阳将开通第二条有轨电车改扩建一批中小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9-08 09:52:09

原标题:城阳将开通第二条有轨电车

年内在学校周边新建两座过街天桥、年底完成墨水河城阳段整治、建设第二条有轨电车线路……昨天下午,城阳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红兵做客 “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与网民在线交流。

学校周边新建两座过街天桥

就小学、医院等重点区域交通问题,李红兵说,今年的城阳区办实事已对此进行了考虑。在前期建成城阳实验中学及城阳人民医院东门两座过街天桥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投资550万元,建设崇阳路(实验一小)人行过街天桥;投资1100万元,在明阳路与国城路交叉口处(实验二小)建设人行过街天桥。上述两条过街天桥年内将投入使用,届时上述区域将实现人车分流,极大提高相关区域的通行能力,缓解交通压力。

李红兵表示,断头路、瓶颈路是群众反映最突出的交通问题,在安排今年政府工作的时候,城阳区将所有的市政“断头路”进行排查梳理,一共梳理出38条,立足实际分批实施,今年先打通15条,其余的计划在两到三年内全部打通。

另外,为有效解决双元路与双积路路口拥堵问题,经市政府批准同意,计划投资4.6亿元,在该路口新建一座立交桥。目前,城阳区交通运输部门正在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于12月底前完成施工招标工作,2018年年底前完成工程主体建设。

墨水河打造生态景观之河

针对网友关心的墨水河城阳段改造问题,李红兵说,河道环境社会高度关注,也是政府民生工作的重点,城阳区对流经辖区的12条河道,全面建立了河长制,由区委区政府领导担任河长,按照一河一策的思路制订了河道整治方案,打造岸绿、水清、景美的生态走廊。

城阳区墨水河综合整治全长约14公里,此次整治包括清淤及护岸修补、蓄水构筑物、堤顶防汛通道、绿化提升和雨污水管线建设等工程。目前,清淤及护岸修补、蓄水构筑物和雨污水管线建设工程已完工。

根据工作部署,整治计划于2017年底基本完工,通过此次综合整治,实现墨水河水质达标、道路贯通、绿化提升、环境改善四个目标,彻底解决墨水河流域环境污染问题,努力将墨水河打造成为防洪、景观、生态和宜居之河。

第二条有轨电车提上日程

有轨电车何时修到城阳火车站?第二条有轨电车线路起止点是哪里?网谈中,很多网友对有轨电车的后续建设非常关心。对此李红兵说,目前,城阳区正在以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为带动,建设世界级动车小镇,其中包括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装备。

为发挥轨道交通方式的示范作用,城阳区按照全域公共交通轨道化的思路,正在编制《城阳区有轨电车线网》,目前该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下一步,待该规划通过相关程序审批后,将组织实施建设。届时,第二条有轨电车的具体建设内容将及时向广大市民公布。

李红兵表示,城阳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西延至火车站工程已列入城阳区2017-2019年重点储备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办理工程前期建设手续。下一步将根据城阳区2018-2019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实施建设。

城阳区2016年开通了全省第一条有轨电车,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目前省内外都在积极推广。青岛市交通主管部门正在组织编制 《青岛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其中包含有轨电车线网规划,目前该规划尚未进行专家评审。

今年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

关于孩子入学问题,李红兵说,城阳区常住人口60万,非常住人口也有60多万,孩子入学压力特别大。虽然连年加大投入,改扩建一大批中小学,但与实际需要相比仍有差距。今年,学校建设仍然是政府民生工作的重要方面,重点项目中已安排对区实验二中、区国城小学、区特教中心实施扩建,对城阳街道旺疃九年一贯制等15所中小学校实施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完工后,基本满足适龄学生的就近入学需求。

网谈中,还有网友问到自来水改造问题,李红兵说,城阳区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二期工程是2017年区重点工程建设之一,该工程建设起止时间为2017年6月至2017年12月,计划总投资3400万元。建设内容为对供水范围内1.14万户居民实施一户一表改造,同时对小区内供水管道和计量设施进行改造。改造后新装IC卡智能水表,做到了自来水抄表计量到户,计量更加准确,避免了长期以来居民对抄表收费的疑问和总表、分表之间计量差异的困扰。同时该工程的实施,消除了城市供水的二次污染,有利于改善水质,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记者 王涛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