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10万中小学教师忙“充电” 暑假成“第三学期”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8-15 13:07:08

这个周末,青岛市教师培训中心迎来了60名参加平度市幼儿园业务的主任和骨干教师的培训。暑假期间,全市10万中小学教师几乎无一例外地忙于参与各类培训,将假期变为“第三学期”,全员、特色、个性成为今年暑期教师培训的关键词。

据青岛市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赵丽介绍,中心早在暑期来临之前就排定了几个培训,另有不少学校主动联系培训,但只能“见缝插针”。从7月8日到8月24日的55天间,不间断地排满9个培训:青岛市信息技术学科整合研修班、局属学校新教师岗前培训、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班、青岛市人文素养培训班、青岛市中学学生生涯指导骨干教师培训等。

借力信息化教育之势,网络研修成为暑假教师培训的新形式。今年暑假,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参加山东省2017年“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由于网络研修可以自主选择时间,青岛39中物理教师赵霞同时选择参加网络研修,“暑假也是很重要的学习时间,今年暑假我参加校本培训5天,国家教育测量培训3天,名师工作室培训4天,再加上网络研修,差不多暑假的四分之一时间是在培训。”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为提高教师培训针对性,市教育局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还开展了特色培训。赵丽说:“今年人文素养班的学员普遍收获很大。人文素养教育相对于专业化的分科教育,主旨在于求解与人类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与人生问题,它需要人们运用发散性思维,从不同的角度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今年的培训班,以增强教师的综合素养为主线,安排了专业素养、政治素养、文化素养、哲学素养、心理素养、艺术素养及团队建设等课程模块,邀请了多元化的专家授课,更加突出新、活、实、专的特点,受到老师们的普遍欢迎。”

近年来,市教育局将培训重心下移到学校,要求学校根据自身特色和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开展系统性、递进式、持续性校本培训,让培训个性化。各学校结合学校特色和教师专业发展需要,开展校本集中研修,采取“走出去到高校学习、请专家到学校讲座”的方式,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开展专题研修,如语文、历史以及道德与法治新教材的使用等。市教育局要求学校按照规定将公用经费的5%用于教师培训,局属学校按照每年人均3000元的标准拨付校本培训经费,市北区按照每年7000余元的师均经费标准拨付教师发展所需费用,还将教师每5年完成360学时培训纳入对学校的考核。同时加强教师培训学分应用的要求,激发教师的参训动力。

另悉,今年我市还将制定实施教师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建成集信息采集、过程记录、结果评价、专业发展测评等一体的教师教育平台,建立分层、分类、分学科(专业)的培训课程体系和教师自主选学机制。未来,教师可以在暑假中根据学校要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自主选择培训课程、培训机构、培训形式、培训时间等。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