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中伏青岛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湿度变化明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8-13 08:52:08

立秋以来,我市虽然气温较高,但由于湿度降低,明显感觉干爽了很多。今年中伏气温不仅比常年同期高,而且天数还长,所以感觉天热的时间长。中伏的降水也让岛城不少水库有了蓄水,不过较历年仍然较少。下周我市以多云间晴为主,气温小幅下降。

今年中伏平均气温偏高

“立秋之后,青岛的湿度变化比较明显。立秋那天,青岛全市的最高气温都超过30℃,市南区伏龙山观测的当天最高气温是34.6℃,这是8月份以来市南区的最高气温。 ”青岛市气象台台长薛允传介绍,但是感觉却没有前几天热,8月1日-6日的逐日平均相对湿度都在85%以上,到了7—8日就降到了70%左右,所以即使气温高,感觉也不会那么闷热。立秋过后,早晚也感觉到凉快了,尤其是北部内陆地区,明显感觉晚上有些凉意了。从上周末开始,我市的最低气温也有所下降。之前一直维持在25℃以上,上周末开始我市北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基本在21-23℃,尤其是平度莱西都不到22℃,我市南部地区的最低气温也有所下降,在25℃左右。

8月10日开始,今年的三伏天进入最后一伏。今年的中伏 (7.22-8.10)天气,“热”是一个显著特点。据介绍,今年中伏有20天,气温又比常年同期高,总体来说热的时间长。今年中伏全市平均气温27.7℃,比常年同期高了近1.5℃;市南区和黄岛都比常年高出2℃多,最凉快的莱西也比常年同期高出0.7℃。

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

7月下旬以来,我市的降水过程比较多,降水量也不少。在7月22日—8月10日期间全市平均降水量170.8毫米,莱西最多236毫米,市南区202.5毫米(其他区市在100-200毫米),除了胶州接近常年同期外,其他区市都比常年同期多,莱西、市南区、崂山区都比常年同期多一倍以上。

从7月下旬到现在,青岛的雨水不少,水库蓄水量是不是也增多了? “8月份以来我市天天都有地方下雨,其中较大的一次是5日,市南区、崂山和莱西都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市区伏龙山观测站降水量104.6毫米。 ”薛允传介绍,今年8月上旬,全市平均降水量99.6毫米,比常年同期多了40.7毫米。据最新监测数据信息显示,到11日,我市23座大中型水库 (不含棘洪滩)共蓄水1.11亿方,比历年同期少蓄1.55亿方,比去年同期多蓄0.77亿方,目前仍有尹府、陡崖子和孙家屯3座水库低于死库容,宋化泉、山洲和青年3座水库库干。建议市民还是要节约用水。

下周气温小幅下降

我市下周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今明两天我市有明显降雨,20日前后有小雨。下周比本周的降雨日数要少,南北风交替风力3~4级为主,14日风力略大,南风4~5级转北风5~6级阵风7~8级。相比本周,气温小幅下降,市区最低气温24℃左右,最高气温27~29℃;其他区市最低气温20~24℃,最高气温26~30℃。另外,全市以轻雾为主,局部短时有雾。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