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炎炎暑期他们却没回家 留校大学生都在忙些啥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8-12 16:10:08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暑假过了快有一半了,学生们有的利用假期补习功课,有的与家人朋友外出游玩,还有的干脆待在家里天天睡到自然醒。但是在大学校园里,还是有着许多学生的身影,他们假期不回家,或者是暑假大部分时间待在学校,那么,他们都在忙些什么呢?

留校生参加科技比赛

假期里,一些科技比赛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二学生小魏正在组队参加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虽然实验室里装着空调,但是忙着调试实验车的他衣服还是被汗水浸湿了。拿着焊枪,背着工具包,这样每天宿舍、实验室两点一线的生活他已经过了半个多月。“平时上课的时候比较忙,基本上没什么时间做比赛,所以趁假期多提升一下自己。”小魏在忙碌的间隙擦了擦汗,对记者说。

留校生复习准备考研

早上八点,小焦准时坐到了图书馆的自由休读区,开始背起了英语单词。他同很多考研“战友”一样,假期选择留校复习,“留校是为了有一个好的学习氛围,不会被其他琐事打扰。”小焦的理想是考到山东大学金融方面的研究生,但是这对于本来是非金融类专业的小焦来说显然并非易事。近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0年,全省在学研究生规模达到12.5万人以上,博士生达到1.2万人以上。但对于庞大的考研大军来说,这并没有明显缓解严峻的考研形势,所以他们必须争分夺秒地复习。

留校生学习雅思

即使酷热难耐,为了各种考级考证而留校学习的大学生也不在少数。石油大学的一个教室里面,每天都有雅思课程安排,石油工程学院大二的学生小张也报名参加课程学习,大半个暑假都在学校里度过。“暑假是一个完善自我、追求进步的好机会,我不想一个人在家无所事事地虚度。”小张说道,“我希望可以通过一个暑假的学习提高雅思成绩,为将来出国做准备。”

留校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也有大学生利用暑假去当志愿者,为自己的青春留下可贵的回忆,发挥着自己的价值。石油大学英语专业的大一学生小孟就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与支教队的其他13名同学前往贵州遵义习水县进行为期两周的支教,为这儿天桥小学即将进入初中的学生补习英语。“山区小学的英语水平比较薄弱,孩子们小学普遍没有学过英语,所以进入初中会比较吃力。”小孟谈着天桥小学那群可爱的孩子,“通过这次经历能够让我更多地接触到这些平时接触不到的孩子,能和他们融合在一起,建立起感情,我觉得这是一份非常美好的回忆。”小孟之前还参加过黄岛区其他类型的志愿者活动,并拿到了优秀志愿者的称号,相信她能够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收获许多。除了远赴他乡进行支教,咱们的啤酒节上也随处可见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

留校生去报社实习

对于很多平时忙于学业的大学生来说,暑假无疑是实习锻炼的好时候。石油大的俄语专业学生小安虽然才大一,但在这个假期就进入了一家媒体实习,“我希望能为自己将来参加工作积累一些经验,还能拿到社会实践学分。”小安笑着说,“在这里认识了好多来自不同学校的朋友,大家在一起工作很开心,互相学习,跟着实习老师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小安的实习期是一个月,还要提前返校准备学生会的迎新工作,只能在家呆十天,假期可谓安排得满满当当。

比赛、学习、实习、做志愿服务……暑假留校大学生的生活真是非富多彩。据了解,在驾校学车准备驾考的学员中,有七成是大学生。而兼职也是留校大学生的一个热门选择,服务员、家教、营业员、传单工、话务员等等,都是大学生兼职常见的岗位,有的学生甚至可以靠假期兼职赚够下学期的学费生活费。虽然暑假可能没法回家与家人相处,而且在假期学校的食宿也多有不便,但留校的大学生们都表示,这样的暑假更有意义,比起两个月的单纯玩乐,他们更愿意利用别人休闲放松的时候提升自我。暑期的大学校园里,除了蝉声阵阵,更有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穿行其中,构成了炎炎暑热中一道清新的风景。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