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1个特色小镇和企业结亲,青岛将建50个特色小镇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8-09 15:35:08

“千企千镇工程”进青岛活动在黄岛区举行,中国建筑、中青旅等30多家国内一线新型城镇化建设相关的优质企业和我市各区市21个重点特色小(城)镇项目进行了对接交流。据悉,“千企千镇工程”将搭建小(城)镇与企业主体有效对接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有利于创新我市小(城)镇建设管理运营模式。

搭建小城镇与企业对接平台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等多家单位启动 “千企千镇工程”。此前,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曾联合发布通知,提出在2020年前,培育1000个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千企千镇工程 ”将根据“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新型小(城)镇创建模式,搭建小(城)镇与企业主体有效对接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镇企融合发展、共同成长。

昨日,在中国城镇化促进会、青岛市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等多部门和单位联合举办“千企千镇工程”进青岛活动中,包括中国建筑、中青旅、中国电子科技、中国能源建设在内的30多家国内一线新型城镇化建设相关的优质企业和我市各区市21个重点特色小(城)镇项目进行了对接交流。本次“千企千镇工程”进青岛活动,有利于解决优质企业和我市小(城)镇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方向,优选最佳合作城镇,有利于创新我市小(城)镇建设管理运营模式。

我市将建设50个特色小镇

近日,平度市南村镇获批成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这是继去年10月份胶州市李哥庄镇入选首批全国特色小镇之后,青岛的第二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南村镇以白色家电产业为支撑,目前,在该镇集聚的白色家电上下游企业已达50多家,形成了规模效应明显的白色家电产业链,2016年,南村镇白电产业产值达206亿元。

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生命力,而特色又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像南村镇一样,产业支撑一直是我市特色小镇建设的亮点。城阳区棘洪滩动车小镇、即墨市蓝村跨境电商小镇、胶州市胶莱高端制造业小镇等均通过产业引领,推动资源要素的整合集成与优化重组,实现小镇不断发展壮大。

市城乡建设委副巡视员林丽萍表示,到2020年,我市规划建设50个特色小镇,其中,市一级的是20个,区市一级的是30个。目前来看,我市特色小镇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态势,在全省当中已经形成了青岛模式。特色小镇建设应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实现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

(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张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