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近期仍将维持高温天气 入秋要到9月上中旬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8-08 09:02:08

昨天是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表示天气逐渐进入由热变凉的过渡时期,不过民间素有“秋老虎”的说法,立秋以后还会经历一段高温、潮湿的天气。记者昨天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近期我市仍将维持高温的天气,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空气湿度会逐渐降低,并且一早一晚或许能凉爽一些,按照常年惯例,青岛市区气象上的入秋要到9月上旬或中旬。

雨后气温又“蹦高”

昨天凌晨,青岛下了一场雷阵雨,大家原本觉得气温应该略有降低,但昨天的天气依旧炎热,早晨一出门就感觉到了高温,市区最高气温超过了34℃。“这几天岛城仍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气温较高。”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近段时间我市最高气温仍将维持在30℃以上,近几天我市依然是雷阵雨天气,预计明天的降雨稍大,降雨时气温会略有下降。

根据市气象台昨天下午4点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天我市多云间晴,短时阴有阵雨或雷雨,北风转南风3到4级,雷雨时阵风8级,相对湿度40%至90%,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1℃。预计明天我市仍将有雷阵雨天气。

立秋不入秋炎热继续

专家介绍,气象学上以每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首日作为秋季开始。在我国范围内,很少有在“立秋”之后,就进入秋季的地区,各地的秋季开始时间也不一致,所以立秋并不等同于真正秋天的开始。

“青岛市区在气象上的立秋一般是在9月12日前后,也有个别年份因为平均气温较高,一直拖到9月中下旬才进入秋天的情况。”市气象台气象专家李德萍介绍,一般青岛进入8月份后,海雾减少,空气湿度会略有降低,早晚和中午的温差加大,早晚也会觉得凉爽。按照往年的规律,往往在“立秋”节气之后,闷热潮湿的感觉能有所缓解。主要是因为立秋以后,随着天气形势的转变,空气的相对湿度会有所下降,尤其是内陆地区,早晚的气温也会比之前有所下降,昼夜温差逐渐增大。

李德萍告诉记者,昨天我市还处在中伏的天气,本月11日才进入末伏,也就是说,今年立秋后还有一伏天,可能会感觉更热。特别是对沿海地区来说,由于海水温度调节,温差相对内陆要小一些,加上沿海空气湿度大,仍会闷热潮湿一段时间,不过空气的湿度会逐渐降低,天气也会由闷热逐渐转变为干热。

立秋流行“贴秋膘”

古人将立秋作为夏秋的分界点,随着节气的转变,自然少不了一些民间习俗。在我国,任何一个节气,都少不了吃,立秋也不例外。立秋这天,在我国北方一些地区流行 “贴秋膘”。伏天人们胃口普遍较差,食欲不振,所以不少人都会瘦一些。瘦了当然就要“补”,而“补”的办法自然首选吃肉。这一天,百姓家吃炖肉、肘子、白切肉、红焖肉、红烧肉,以及各种肉馅水饺、炖鸭、羊肉串、涮火锅等。其他地区还有吃鸡蛋、桃子等习俗。

记者 孙启孟 摄影报道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