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双台风“吹走”副热带高压 立秋湿热变干热

来源:信网

作者:

2017-08-06 11:59:08

timg

连日来的降水给岛城带来了短暂的清凉,下周即将进入立秋节气,气象部门专家表示,“立秋”节气之后,青岛闷热潮湿的感觉有所缓解,但暑热天气还要存在一段时间,青岛一般要到9月8日前后会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

台风增加青岛水库蓄水

上周台风对岛城的影响非常明显,对未来的天气走势带来深刻影响。青岛受台风影响的降雨主要出现在8月3日,北部的雨量远远大于南部。莱西孙受镇雨量最大,超过了100毫米,而市区同一时间段降雨只有1.6毫米。“这应该算是一场好雨,我市强降雨出现北部地区,像莱西、平度等地,那里有我市的大型水库——产芝水库和尹府水库,降雨有利于增加水库蓄水。市区降雨很小,对交通出行基本没有造成影响。”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表示。

“现在我国的天气主要还是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这次的双台风‘纳沙’和‘海棠’在我国登陆之后,将原先深入到我国内陆的副热带高压,逼退到了太平洋上,副高带来的高温也就随着风雨的到来暂时结束。”洪光介绍说,8月7日立秋以后,虽然真正的秋天还比较远,但是冷空气活动总体上是变得更为频繁,而且一早一晚天气也比较凉爽了。

立秋后缓解潮湿闷热

从青岛来看,“立秋”节气之后,青岛闷热潮湿的感觉能有所缓解。因为,立秋以后,随着天气形势的转变,空气的相对湿度会有所下降,尤其是我市北部内陆地区,早晚的气温相比之前有所下降,昼夜温差逐渐增大。虽然中午前后温度会比较高,但早晚会感到凉爽,天气也会渐渐地由闷热转变为干热。另外,8月份平均相对湿度是82%,比7月份(87%)下降5%。而且,青岛的雾季是4-7月份,8月青岛的一大气候气候特点就是海雾明显减少。

“立秋后暑热天气还要存在一段时间。”洪光表示,在我国范围内,很少有在“立秋”之后,就进入秋季的地区,青岛一般要到9月8日前后会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

气象专家预计,未来一周,青岛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8月10日前后可能有雨。下周以南风为主,有短时北风,风力3-4级。下周副热带高压明显南撤到长江中下游,气温会小幅波动,市区最低气温在25~26℃,最高气温28~31℃。其他区市最低气温21~26℃,最高气温28~32℃。另外,下周我市沿海一带有时会有轻雾。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