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你家家风是什么?青岛这个村户户把家风挂门口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8-04 08:04:08

 “家风做成牌子挂门口,每次进家门都能提醒自己把好家风传承下去。”8月3日上午,胶州市铺集镇陈家庄村村民李永忠指着刚挂上墙的家风牌告诉记者。该村112户文明家庭全部挂上了村委统一制作的家训家风牌,成为镇上首个完成“户户亮家风”任务的村庄。

从今年6月份开始,胶州铺集在全镇开展了“文明家庭户户亮家风”活动,倡导“党员好家风、干部好作风、村村树新风”,“文明家庭”创建率达80%的陈家庄村被确定为试点村。陈家村虽然只有140多户,但“文明家庭”有112户之多。对于已有家风家训的家庭,村委主要开展搜集工作,对于尚未有成文家风家训的家庭,村委则成立由退休老教师等组成的推广小组,帮助他们“量身定制”。截止目前,112户文明家庭的家风家训都已搜集整理完毕,由村委掏钱统一制作并悬挂在了各家各户的门前。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家风牌都由白色亚克力材质制成,A4纸大小,红色的“家风家训”统一标识下,用黑色宋体印刻着每个家庭独有的家风家训。家风家训大都以敬老爱幼、与邻为善、勤俭持家、爱岗敬业等内容为主。“孝敬老人严教子孙,是我们家的家风”,李永忠表示,“这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家人都严格遵守。”据邻居们介绍,李永忠的父亲已经91岁,患有脑血栓卧床,李永忠和弟弟两人轮流照看悉心照顾,孝敬老人的家风牌挂在门上,村民们都很服气。

亮起家风的家庭脸上有光,没亮出来的看着“眼馋”。“优先给文明家庭制作悬挂家风牌,这种方式也能调动村民创建文明家庭的积极性”,陈家庄村支部书记陈德泉表示。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