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短时强降雨考验青岛交通 车辆涉积水怎么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2017-07-24 21:06:07

齐鲁网青岛7月24日讯(记者 孙杨)24日下午三点多,一场短时强降雨突袭青岛,平均降雨57.7毫米,局部降雨100毫米,又恰逢农历初二天文大潮最高潮位,造成青岛市区部分路段和铁路下穿式立交积水,路过的部分车辆被淹或抛锚。

那么雨天出行要注意了解什么?

雨天出行前,关注天气信息,尤其要注意了解大雾、暴雨、雷电、台风等相关预警信号,适时调整外出计划。

暴风雨天出行尽量不骑自行车,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注意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或老树下等场所躲雨,避免物体被吹落时造成伤害,通过路口时,注意遵守交通规则。

下沉式立交桥、铁路桥,遇到积水怎么办?

青岛市市区下沉式桥涵主要为市区西部的下沉式铁路桥洞,特点为坡度大、汇水面积大、雨水无出路、易受潮水顶托,汛期容易出现积水超过30厘米的积水,对通行安全影响巨大。雨天出行遇到下沉式立交桥、铁路桥积水时,应综合考虑警示大屏显示的积水水位、桥下实际积水深度、车况、路桥两侧是否已采取临时封路措施等,建议目测判断积水超过30厘米时,及时寻找绕行的路线,切勿盲目穿行造成隐患。

行人出行遇到积水的下沉式立交桥、铁路桥时,应尽量选择道路两侧地势较高的人行便道通行,确保安全,并远离强行穿行的车辆,避免因水浪冲击造成危险。

微信图片_20170724173955.jpg

行驶的车辆涉入积水较深地区时该怎么办?

判断道路积水的深度、水面、前方车辆过水等情况,寻找距离最短、最安全的行车线。路面有冒溢时,雨水口呈现泉涌状,车辆尽量选择绕开冒溢位置,避免因冒溢顶盖造成车轮陷落雨水口形成危险。

深水行车时注意控制车速,一要低速驶入水中,二要水中低挡打油门、低速匀速过水域,三要稳住油门,一气通过,不中途停,不换挡,不急转弯。

每年,因大雨被困车内无法逃生的案例比比皆是。所以,遇到路面积水,首先,我们要特别留意那些偏僻的涵洞和桥梁下方,尽力避开无法预知深度的积水。

 

如果已经被大水困在车内该怎么办呢?

此时巨大的水压会使车门无法打开,车窗电动机也因为短路无法正常工作。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方式自救呢?

逃生方法一:开侧门

当车辆行驶至水位较高的地段时,在无法判断前路行进是否安全的情况下,驾乘者应尽快开车门逃生。千万不要等到水没到车窗下沿的时候再试图去开车门,因为那个时候车内水压是最大的,加上内心恐慌等心理因素很难把车门打开。

逃生方法二:凿车窗

如果车辆所处的位置已经涉水较深,应寻找车内可敲碎侧门车窗玻璃的尖锐物体。如果有安全锤,可以敲击车窗的四角和边缘。如果没有车内没有工具,此时可以使用头枕,将头枕的铁杆塞进车窗的缝隙中,利用杠杆原理撬开车窗。

逃生方法三:车内外水压接近时打开车门

当车内的水深度接近你的头部时,深吸一口气,推开车门,由于车内外水压接近,这个时候的车门应该很好打开。

[责任编辑:董晓爽、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