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购物直减现金 手机支付进入群雄争霸时代(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7-24 10:21:07

1元、5元、10元……青岛市民孙先生有视力障碍,过去他每次出门都要提前摸索着纸币上的盲文,把钱分成几叠,便于取用。现在,孙先生在超市选购完商品,不用再摸索每一叠钞票,而是用上了手机支付。与别人不同的是,他不用看,而是用听。“没想到我也能用上手机支付,自从学会了密码键盘读屏功能,我就可以用支付宝付款了,很多视障的朋友尝试后都很喜欢。 ”

眼下,移动支付越来越走进平常人的生活,同时也成了众多机构争夺的要塞。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8.8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47%。其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二者的市场份额超过了93%。尽管如此,银联、Apple Pay最近再一次发力。

现场:银联苹果在线支付直减现金

“即日起至7月31日,银联扫码全单6.2折,最高立减20元……”近日,崂山区丽达超市内各个收银台上都悬挂着银联的广告标牌,十分醒目。而且,每个收银台前都摆放着银联钱包APP的二维码。“请问您要用银联支付吗?”结账时,收银员会这样询问消费者。

不过,记者观察发现,很多消费者在询问使用过程之后,多半选择 “放弃”。因为银联钱包需要现场下载再绑定卡片,由于超市排队人多,操作需要时间,很多消费者表示“太麻烦了”。

记者随机走访调查也发现,不少小商户能使用扫码支付但却不懂使用银联钱包,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知道银联钱包,但除了有优惠的时候都很少使用”。

另外,近日,苹果公司也宣布:自7月18日至24日,凡在有银联云闪付标识的指定商铺,使用Apple Pay来支付,即可享受低至5折优惠,以及高达50倍银行信用卡积分奖赏。此次活动,除了数十家线下实体门店外,还有京东、携程等电商参与。至今,苹果未对外披露苹果支付的用户规模,但在中国,苹果支付用户的活跃度并不高。

目前,三星、华为和小米等安卓手机都已经集成了NFC支付功能,苹果和银行合作也是希望通过砸钱来获取一部分的用户。“但是习惯一旦养成了就很难更改。微信和支付宝砸钱砸得早,用户习惯已经养成了。”智能可穿戴设备厂商翰临科技创始人CEO陈越猛认为。

问题:手机支付能否更普惠?

眼下,共享单车、无人超市等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应用,给很多人带来了便利,但有一部分人因为不会使用信息时代的工具,与这些创新应用之间存在着“数字鸿沟”,手机支付是其中的障碍之一。

“共享单车”在青岛流行起来,但对于62岁的吴先生来说却很难。“手机一扫就能骑走”这看似简单的操作流程,主要是卡在手机支付环节。 “听说得用手机绑定银行卡,交了押金才能骑共享单车,我现在只会用微信聊天、看新闻,不会绑卡,还挺不方便的。”吴先生退休后从老家到青岛照顾孙子,觉得大城市有很多新鲜事物。“最近遛弯看到一家便利店,用手机点点就能进去买东西,我也觉得好奇,但是不会用。 ”吴先生说。

同样,今年55岁的李女士发现她家楼下的理发店、小区旁边的菜摊、路口的早点车都摆上了二维码,“我看别人用手机扫一扫就把钱交了,是挺好用。但我不会,对我来讲,买几块钱的东西,就是用现金最方便。 ”

虽然移动支付的比例在逐渐提高,但是一些中老年人使用上还存在障碍。如何让手机支付更普惠,让更多的人分享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业内人士表示,让手机支付普惠更多人,要引导不同人群特别是“跟不上”的人群学会使用新事物,带着他们走向新产品新服务,这需要国家、企业、个人三方共同努力。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借助每年的金融支付宣传日,提高特殊人群对金融支付的认知;用通俗的语言和案例,提醒老年用户各种支付手段的风险;制作一些小视频、小手册,详细介绍和演示刷卡、扫码、NFC(近场支付)等新支付手段的操作流程;教老人用手机交水电费等,从其身边熟悉的支付场景开始学习、适应手机支付。

未来:国际巨头盯紧中国市场

今年以来,银联烧钱动作频频,大有当年“微信支付日”和“支付宝日”大战时的魄力。但业内人士却认为,虽然微信和支付宝在圈地二维码支付市场的初始阶段,烧钱补贴用户的确为双方迅速加快了用户积累的过程,但支付宝和微信之所以能成功,主要原因却并不仅仅是烧钱。

以Visa和万事达为代表的国际支付巨头长期以来持续关注中国市场的变化,并时刻准备着加深在中国市场布局。在尚未拿到人民币清算牌照之前,国际卡组织的业务集中在跨境支付领域,跨境旅游和“海淘”业务也成为其布局的重点。而未来一旦拿到牌照,其业务的深度和广度都将扩大。

眼下,中国的支付机构创新非常多,甚至很多创新已经走在了国际投行的前面,这引起了国际支付巨头的关注。针对二维码支付,Visa公司亚太地区高级副总裁兼数字解决方案部负责人ChrisBoncimino表示,“Visa可以依靠自身网络的优势,将二维码这样的支付形式在更多商户、金融机构和消费者之间进行规模化。而规模化的基础就是标准制定。Visa愿意为国内产业提供符合全球行业标准的二维码标准,从而推动二维码应用在国内的规模化普及,并与国际接轨。”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