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空中“侦察兵”协助黄岛警方捉拿“油耗子”

来源:信网

作者:

2017-07-23 11:38:07

名案特写

从2016年12月开始,多辆停放在黄岛区路边的大货车油箱被盗。为了斩断盗窃柴油的黑手,黄岛警方与狡猾的偷油贼斗智斗勇,从3000多辆车的大数据中筛出线索,利用无人机揪出了藏在深山货场的嫌疑车辆,将两名“油耗子”抓获归案,并让他们如实供述了作案经过。

报案

偷油贼专偷大货柴油

2016年12月25日上午,家住黄岛区灵山卫街道的货车司机老李急匆匆来到灵山卫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货车油箱里的柴油被盗。老李告诉民警,车头天晚上加满了油,他把车停在了村里的主路上,次日早上准备开车离开时,发现油箱里的油所剩无几。老李发现虽然货车油箱盖上了锁,但是油管孔有明显的撬动痕迹,便赶紧报了案。

民警调查时又陆续接到了多名货车司机报案,他们都是把车停在路边,次日发现柴油被盗。民警发现,这些货车的油箱盖有的没上锁,有的锁了油箱盖但油管孔被撬开,窃贼从油管孔里偷偷抽走了柴油。被盗柴油少则几十升,多则上百升,对于货车司机来说损失不算小。这一系列货车柴油被盗案引起了黄岛警方的高度重视,刑侦大队和相关派出所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

摸排

大数据筛出可疑车辆

专案组民警分析发现,盗窃货车柴油的发案区域集中在开城路沿线,被盗时间则集中在后半夜。黄岛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徐威华称,民警调取了多起案件案发地周边的“天网”工程视频监控以及智能交通系统卡口数据,对发案时间段经过的3000多辆车进行全面排查。经过专案组民警加班加点筛查,最终从海量数据中发现了一辆可疑的黑色桑塔纳轿车。

“每一次案发时,这辆黑色桑塔纳轿车都会出现在周围路段。我们认定这辆车有较大嫌疑。 ”专案组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围绕这辆车展开了调查,得知车登记在34岁的贾某名下。民警发现,作为黄岛本地人的贾某有过盗窃前科,现在给亲戚开货车。货车司机、盗窃前科、车主……这些线索均指向贾某,办案民警看到了破案的曙光。虽然贾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掌握的证据却还不能直接证明他就是窃贼。

侦查

无人机“天眼”前来助力

民警围绕贾某继续调查,很快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黑色桑塔纳轿车虽然登记在贾某名下,但是这辆车白天几乎从不出行。民警经过多日蹲守,终于找到了关键线索黑色桑塔纳轿车绝大部分时间都藏匿在灵山卫街道的一处货场内,这个货场正是贾某亲戚经营的。由于货场周边种着松树,还安装了监控探头,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没有靠近观察。

民警调来了治安特勤大队的无人机协助侦查,借助无人机高空拍摄的画面,民警很快将货场的情况掌握清楚这个货场位于一处偏僻山区里,里面堆着很多货物,那辆黑色桑塔纳轿车就藏在一片松树后面,如果不从空中查看,在地面很难发现。锁定了黑色桑塔纳准确位置后,专案组民警进一步摸清了贾某的活动规律,决定实施抓捕。

搜捕

人车并获搜出作案工具

2017年1月11日晚,民警在货场附近蹲守时,发现一名男子向货场走来。经过辨认,这正是贾某。民警立刻上前将其控制,随后在货场里找到了黑色桑塔纳轿车。民警发现,轿车进行了专门改装,后排车座被拆除,安装了一个高约80厘米、能装近300升液体的白色塑料大桶。民警随后从轿车里搜出了断线钳、撬棍等可疑物品。

面对民警的审讯,贾某否认有盗窃行为,称车辆改装是为了自己购买柴油使用。 “他是一名货车司机,这个理由听上去似乎很合理。 ”办案民警称,案件进行到这里似乎难以突破,但随着贾某同伙张某的落网,两人结伙盗窃柴油的行为再也无法隐瞒。

转机

同伙前来打探消息落网

张某的落网十分富有戏剧性早在民警围绕贾某做前期调查时,有过盗窃前科的张某就进入了民警的视线。贾某落网后,多名家属到灵山卫派出所询问,在他们当中,民警敏锐地发现一名男子老是躲在人群后面,不敢直面民警。民警仔细辨认后发现,这名男子正是张某,立刻上前询问他来做什么。张某慌张地回答说是贾某的朋友,并报了一个假名字“李杰”。民警觉得张某心里有鬼,把他带到办公室进一步核实。

张某同贾某一样,声称对盗窃货车柴油的情况一无所知。由于人口信息里查不到张某提到的 “李杰”,民警让张某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可他坚称自己就叫“李杰”。民警给张某讲明政策,随后从他身上搜出了居民身份证。张某起初辩称身份证是朋友的,民警再次调取了人口信息系统比对,张某再也无法抵赖。

破案

作案十多次获利近万元

面对铁证,张某和贾某交代了盗窃货车柴油的事实。据两人供述,他们盗窃货车柴油的目的就是为了卖钱。为了偷油,贾某拆掉了黑色桑塔纳轿车后排座,张某则去买了一个装油的大塑料桶。从2016年12月份,两人开始合伙偷油,贾某一直将桑塔纳轿车藏在亲戚家的货场内,两人每次凌晨2点后出动,在黄岛区开城路、海尔大道等路段寻找停放在路边的大货车下手。

据两人供述,他们每次作案都会偷至少两辆货车的柴油,将轿车内的大油桶装满,回到货场后再分装到小塑料桶里。贾某谎称这些油是张某倒卖的,介绍给自己的亲戚低价购买,张某收到钱后再分给贾某,两人每次获利少则五百元,多则近千元,两人作案10余次已累计获利近万元。

审讯

两个“油耗子”偷油又偷狗

民警审讯中发现,贾某和张某不仅偷油,而且还多次偷狗。两人偷狗除了吃狗肉外,还把偷来的狗卖给屠户。2016年11月份,两人开车到了一处租赁工程机械的院外,看到有两条小土狗在院子外用铁链子拴着,张某下车把这两条狗的链子用钳子绞断,随后把这两条狗牵到车上。当晚,两人用同样的方法偷了五条狗。两人找到一个屠户,谎称这些狗是收来的,变卖后获利五百元。之后,两人又多次结伙偷狗,有时把狗杀了吃肉,有时谎称狗是收来的卖给屠户。目前,两人已经被起诉到法院,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