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暑热晴就像一把火 未来3天有短时阵雨(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7-22 12:53:07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务必关注未来3天高温高湿天气,特别是北部内陆地区白天的最高气温普遍在35℃到37℃,请注意防暑降温,多补充水分,中午时段减少外出。

今天是“大暑”节气。未来3天,虽然我市将有阵雨出现,但高温高湿的天气丝毫不会改变,气温不降反升。

气温又升高1℃

昨天白天,我市多云间晴,南风3到4级,市区相对湿度70%到93%。昨天,市区最低气温26.3℃,白天最高气温31.5℃,郊区最低气温27.3℃到28.1℃。 “我市最高气温比昨天又升高了1℃。 ”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全市最高气温在34.1℃到35.4℃之间,全市最低气温26.3℃,最高气温出现在黄岛区35.4℃。昨天,青岛市气象台于下午2时50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阵雨到来气温难降

未来3天,我市多云间晴,北部局部短时阴有阵雨或雷阵雨,但这并不能改变我市高温高湿的天气状况。 24日,我市多云转阴,北部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3到4级,有轻雾,沿海短时有雾,雷雨时阵风8级,最低气温全市26℃到28℃,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32℃左右,其他地区33℃到37℃。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务必关注未来3天高温高湿天气,特别是北部内陆地区白天的最高气温普遍在35℃到37℃,请注意防暑降温,多补充水分,中午时段减少外出。

高温高湿防范中暑

记者采访了海慈医院中医保健专家,医生提醒市民,高温湿热天气,人体热量不易散发,一定要注意预防中暑。监测显示,在高温环境下,如果出现头昏头痛、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疲乏、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且体温升高至38.5℃以上,就要考虑中暑的可能。除了年老、体衰、疲劳、肥胖、饮酒、饥饿等人群较易发生中暑外,有糖尿病、心血管病、甲亢、发热等疾病的病人也容易中暑。此外,环卫工人、交警、建筑工人等夏季户外作业人群,也是中暑易发人群。

专家建议,高温天气应减轻劳动或运动强度,及时调整作息时间,户外工作或运动要注意避开一天中气温最高时段,如必须外出,衣服尽量选用透气容易散热的棉、麻、丝类的织物,可以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涂防晒霜等;要及时补充水分,每天至少要喝1.5升至2升水,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夏季人体易缺钾,而缺钾会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可适当多喝一些含钾的水或饮料;饮食上要清淡,多吃生菜、黄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多吃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高的新鲜水果。此外,居民可在家中适当准备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降温防暑药品,以备应急之用。要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睡眠。一旦周围有人出现重症中暑症状,一定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同时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处,采取解开衣扣、冷水擦身等必要的现场急救措施。

清凉行动

千万元物资给职工送清凉

昨天上午,青岛市总工会“夏送清凉”走访慰问活动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项目部举行,为奋战在高温一线的职工送去了茶叶、矿泉水、毛巾、绿豆、肥皂等防暑降温物资。据统计,今年全市各级工会计划筹集送清凉款物近千万元,为80余万高温一线职工送去夏日清凉。

将“清凉”送给街头乞讨人员

昨日上午,黄岛区民政局在佳世客黄岛店南门启动 “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的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救助站工作人员发动市民一起为流浪无着落的人员提供帮助,工作人员还走向街头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纳凉,对于不愿意前往救助站的乞讨人员,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了矿泉水、方便面、夏装等物品。记者 吴帅

场景

地铁施工:

地底下像个闷葫芦

海平面下81米,这里是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黄岛端的施工现场。近日,记者跟随施工人员从地铁1号线跨海段的黄岛端2号斜井进入施工现场。这里机器轰鸣,阴暗潮湿,闷热难耐,空气中弥漫着岩石粉碎的呛人气味。

记者注意到工人根据工种不同,分成很多个施工班组,有钻爆班、钢架安装班、喷射混凝土班、出渣班、注浆班……工友们齐心协力做好每份工作。

今年45岁的胡代强,春节后从老家山西来到青岛,处在隧道掘进施工最前沿——爆破作业施工。他熟练而又全神贯注地进行着机械操作。

胡代强当天的主要任务是与工友一起进行隧道支护作业中的拱架安装,拱架安装完成后,交给其他工友进行喷射混凝土工序施工,以便更好地约束、限制围岩的变形。由于目前跨海隧道的青岛端和黄岛端尚未打通,工人就像在一个闷葫芦里施工。 “现在施工很遭罪,虽然不见太阳,但气温也不低,桑拿天憋闷得慌。 ”胡代强说,“等两头打通就好了,来个穿堂风,凉快得很。 ”

驾驶公交:

像在蒸笼里开车

入伏以来,岛城持续高温,许多市民出行乘车时直呼“好热,座位烫腚”,而对于公交车驾驶员来说,在蒸笼一般的车厢里一坐就是8个多小时,顶着三四十摄氏度的高温驾驶公交车,更是一种“烤”验,一趟下来全身都湿透了。 319路公交车驾驶员杜京华却说“就当免费蒸桑拿了”。

对于体重高达213斤的杜京华来说,一年之中最难熬的就是夏天了。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公交市北巴士公司第五分公司,此时室外的温度接近35℃,记者坐上杜京华驾驶的319路公交车,从瑞安路出发驶往青岛新闻中心。319路全程25公里,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两个小时跑一圈。由于该线路车辆购置较早,大部分都没有配置空调,虽然驾驶室装有电风扇,但驾驶员一般都不会打开,“风扇直接吹头和颈椎,长时间下来受不了,宁愿热着也不能开。 ”杜京华说。一路上滚滚热浪,车厢内温度达到42℃,记者热得汗流浃背。但杜京华说,“这不算什么,早晚高峰时,车厢内人挤人,更热,这就好比免费蒸桑拿。 ”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