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推进交通文明建设 多数市民绿灯后才通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7-22 07:21:07

不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不仅是个人素质的体现,也是一个城市市民、一个国家国民素质的重要体现。在“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细节提示语中,“您懂得,红灯停,绿灯行”交通出行标语作为重要一条得到了广泛宣传,在市内一些十字交通路口的宣传牌上、公交车上、LED显示屏上,都可以看到具有警示性的宣传语。同时,文明引导员也在各个路口进行指挥引导、讲解交通规则。大家也都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着规则意识,共同推进青岛市的交通文明建设。

【现状】

多数市民绿灯后才通过

记者走访多个繁忙路段的十字路口后发现,大多行人能自觉等待绿灯通过马路,遵循 “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在栈桥附近的安徽路与广西路十字路口,行人们走到路口处会不自觉地汇聚在一起,其中有听歌的、打电话的,有年轻人,也有老人孩子,其中不乏左顾右盼看上去比较着急通过路口的,但大家基本没有闯红灯的现象发生。

“这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市北区的交通文明引导员宁天军深有感触。 “随着治理力度的加大,过路口时司机的文明素质明显进步”。宁天军介绍,以前在台东繁忙的商业圈附近,车辆过路口不遵守红绿灯的现象时有发生,每当有车辆不守规则,便会出现行人与车辆交织的状况,“那样很容易发生事故。”宁天军从事交通文明引导工作已经有四年了,“经过这些年的治理和引导,台东的情况发生了很好的改变,台东越来越繁华了,也越来越有秩序了。 ”文明引导员每天早上7点开始工作,前几年他们的工作比现在忙得多,有时他们需要不间断地提醒,哨子一直放在嘴里不停地吹,现在只需要提醒个别有违规倾向的行人和车辆。“绝大多数车主都能按红绿灯指示行驶。”宁天军说,不仅台东越来越有秩序,在青岛各大主要路口,看红绿灯遵守秩序的人越来越多。 “现在司机朋友们也都明白,红绿灯不能乱闯,这是对自己和对他人的生命负责。 ”宁天军说。

【分析】

守法意识还需增强

行人作为交通参与者中的弱势群体,在闯红灯过程中极易受到机动车的侵害,一旦被机动车碰撞,非死即伤,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其实,行人闯红灯与红绿灯等交通设施设置不合理、法律意识淡薄、文明道德素养不够、天气状况等都有关系。”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说,有些地方的绿灯太短了,有时候刚跑到路口准备过去,信号灯就变红灯了,红灯又太长,遇到急事时就会冒出闯红灯的念头。还有市民提出,违法成本低也是造成闯红灯行为的原因之一,加上行人通行具有极强的流动性、不确定性,导致执法很困难。

关于机动车闯红灯的原因就比较具体、单一,主要是驾驶人员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不强,缺乏社会公德,文明素质不够。容易抱有侥幸心理,铤而走险,从而以身试法。同时,也有驾驶员反映,也存在客观因素导致驾驶人员存在视线盲区造成“误闯”情况,例如,很多司机都有过跟在大车后面走,结果没看到红绿灯,从而闯红灯的经历。

【行动】

开展文明出行专项治理

今年5月份,青岛市召开文明出行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要求瞄准闯红灯不等文明行为,从细节抓起,向“顽疾”开刀,帮助人们摒弃有悖公序良俗的陋习。会议强调,要加强宣传教育,坚持正面引导与负面鞭挞“两手抓”,既大张旗鼓地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如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又要发挥职能部门的宣教职能,普及文明出行知识和规范要求。同时,发挥好媒体的宣传主阵地和舆论监督作用,开设专题、专栏深入报道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对违反公序良俗、背离社会主流的现象进行公开曝光。

会议要求,要强化社会管理,各职能部门创新理念手段,完善基础设施,切实担负起社会管理职能;发挥好文明引导员、交通协管员和社会安全员等队伍的监督引导作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诫提醒。要严格执法整治,公安、城管等部门要在法律法规范围内研究落实办法,加大整治力度,实施严格处罚;加强信用管理,把一些严重的不文明行为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平台,记入个人信用档案。此外,采取具体措施抓好《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普及和贯彻落实,发挥好《条例》在文明行为促进中的规范作用。

【建议】

教育引导与处罚并重

近日,早报连续推出“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细节提示语交通出行专题宣传系列报道,市民也积极与早报互动,通过早报热线82888000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发表自己的看法,其中包括不少“绿灯行红灯停”的讨论。“家长应该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给孩子们做好榜样,言传身教。 ”有市民认为,家长应该想方设法给孩子做好示范,与孩子之间相互监督,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很多孩子不听家长的,就听老师们的。 ”还有市民提出,学校作为教育机构,应不厌其烦地向学生们讲安全的重要行、讲文明出行。

市民王先生说,在公共交通服务方面,应充分发挥文明引导员、交通协管员和社会安全员等队伍的监督引导作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诫提醒。 “最根本的还是在全社会内开展相关的文明教育活动和法制教育讲座,提高人们的道德素养和法律意识,真正形成一股遵法律、守文明、不闯红灯良好出行的社会风气。 ”有的市民还提出了法制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做法,让违法行为受到相应的处罚,通过教育引导与处罚并行的方法规范汽车驾驶员和行人遵规、遵法。

【规定】

行人闯红灯也得挨罚

根据公安部2016年最新发布实施的《公安部关于修改的决定》,对机动车闯红灯行为记6分,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不仅机动车闯红灯要挨罚,行人闯红灯也得挨罚。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车辆和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90条规定,对于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链接】

“文明市民”等你投票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今年7月份“文明市民”候选人名单出炉,从昨天开始,青岛早报微信公众号开通投票渠道,市民可参与为候选人投票。

投票方式:关注早报微信公众号(搜索公众号“青岛早报”关注,也可用微信的“扫一扫”功能扫描本文所附的二维码关注),关注之后,从早报微信公众号首页底部菜单的“微投票”中点选“文明市民投票201707”,或在对话框中输入 “文明市民”4个字即可进入投票页面参与投票评选。

投票时间:7月21日10时起,至7月25日24时结束。投票时点击候选人图片可查看该候选人事迹,勾选对应的投票框即可投票。每位投票人对候选人限投票1次,每人每次投票最少选5人,最多选12人,类别不限,少选或多选均无效。每个IP仅限投票1次。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