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世纪50年代,潜水艇学校是这样在青岛从无到有的!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07-22 12:52:07

■1954年,第四海军学校迁至浮山所,官兵们边上课边建校。

■第四海军学校首次组织学员海上实习。(青岛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之路展览图片)

潜艇是高技术装备的水下奇兵,具有高度的隐蔽性和强大的杀伤力,被誉为“深水蛟龙”、“深海巨鲨”。建军必先建校,发展潜艇部队必须要有正规的潜艇人才培养基地。

1953年8月13日,中央军委命令:以川北军区直属机关和旅顺潜艇学习队部分人员为基础,在青岛建立潜水艇学校,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海军学校”,任命潜艇学习队队长傅继泽为校长、王昕为政委。

建校初期,学校以培养潜艇艇副长和部门长为主。1954年9月20日,第四海军学校由登州路77号迁至浮山所湛流干路23号(现山东路10号)。在一片沟壑纵横、杂草丛生的土地上,广大官兵边上课边建校,用双手开拓出一片培育水下尖兵的新天地。

1957年9月28日,国防部批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海军学校”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水艇学校”。1960年7月1日,总参谋部批复,以学校训练团为基础成立潜水艇士兵学校(简称潜士校),隶属海军。至此,潜水艇学校培养潜艇军官人才、潜水艇士兵学校培养潜艇士兵人才并驾齐驱的育人格局形成。

1968年和1969年,潜水艇学校和潜水艇士兵学校相继被撤销。1973年12月8日,中央军委下达命令:重新组建潜艇学校。次年,海军潜艇学校恢复重建,分浮山、沙岭庄两个院区。

1976年,海军潜艇学校组建核潜艇系;1981年,组建防救系。学院常规潜艇、核潜艇、防险救生三大培训体系正式形成。

1983年6月27日,根据军委命令,潜艇学校改称海军潜艇学院。站在新的起点,海军潜艇学院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时光匆匆,我国潜艇部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已成为一支海上重要突击力量。而这其中,凝聚着一代代潜院人的执着、坚忍、拼搏、奉献,是他们锻造深海利剑、培育水下尖兵,构筑起了保卫祖国海洋安全的水下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