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入伏后青岛气温居高不下 越来越热已成为定局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7-21 07:19:07

从7月12日入伏至今,我市气温居高不下。市气象台气候科统计显示,入伏的前8天时间里,全市平均气温27.8℃,较常年同期平均值高了2.4℃。从7月1日到19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平均气温27.1℃,比常年同期平均值高了2.2℃。明天将迎来“大暑”节气,从数据来看,未来更热已经是板上钉钉了。

入伏后岛城气温居高不下

“其实今年6月份全市的平均气温就达到了23.5℃,已经比常年同期高了0.7℃了。但进入7月份后,这种高温高湿天气成为了一种常态。”市气象台气候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6月份出现过两次气温的极值,分别是6月16日出现在莱西的37.3℃和同一天出现在市区的32.5℃。进入7月份后,极值并未超过6月,仅在7月11日莱西出现了36.9℃的高温,7月18日出现了32.1℃的高温。“但整个7月份的市区最高温一直保持在30℃左右,最低温一直保持在25℃左右,平均气温出现了大幅升高。”

“常年同期平均气温升高了2.2℃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简单地说,人体夏季最适宜的温度比25℃稍高,是26℃到28℃。假设气温升高了2.2℃后,人体开始发热、情绪产生波动。高了这2.2℃相当于打破了人体的舒适度,而且地表温度要大大高于统计温度。这也是这段时间市民普遍感觉不舒适的一个原因。”市气象台气候科工作人员说。

未来更热已成定局

“这才是三伏天中的初伏,还有两伏没过。一年最热的天气就在三伏了。青岛未来一段时间内气温更高是一种现实情况。”市气象台气候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导致全国范围内热浪不断出现有多个原因,其中南方是典型的副热带高压控制的结果,带来的天气特点是晴热少雨。北方出现高温是副高和大陆暖高压的共同作用。大陆暖高压控制的区域内,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高空也盛行下沉气流,起到了增温作用。青岛受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影响,再加上海洋性气候的调节,气温并不像其他城市屡次出现破纪录的气温,但更热是肯定的。副热带高压盘踞的时间越长,天气也就会越热。

“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气流下沉,直接导致了气温的升高,同时还伴随着高湿的天气状况出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桑拿天’。”市气象台气候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原野通讯员李德萍

热!环卫工快来这里歇歇吧

早报讯近期天气闷热,为给环卫工人提供一个休息的场所,即日起,隧道巴士有限公司多处调度室将对环卫工人免费开放。“我们办公区因为临街,旁边又是公共卫生间,也邀请环卫工到我们调度室纳凉避暑。”公交隧道巴士公司第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利青说,调度室内还会准备西瓜、绿豆汤等消暑物品,免费提供给环卫工人。

(记者吴帅通讯员衣彦飞)

调度室地址

薛家岛枢纽站调度室:薛家岛枢纽站公交办公区一楼灵山卫枢纽站调度室:灵山卫枢纽站公交办公区一楼山东科技大学站调度室:西海岸开发区昆仑山路与前湾港路交汇处公交临时停车场内大窑沟调度室:馆陶路1号团岛调度室:四川路100号公交停车场内海洋地质所调度室:江西路86号公交停车场内轮渡调度室:四川路17号公交停车场内天泰体育场调度室:武昌路5号公交停车场内隆德路调度室:隆德路3号公交停车场内

公交免费开放24个“纳凉小屋”

早报讯这几天气温都在30℃以上,而乘客在“纳凉小屋”里可以一边吹着空调,一边候车。昨日,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为给乘客创造舒适的乘车环境,他们将靠近公交车站的24个调度室向市民和环卫工人免费开放,请他们在里面享受清凉的空调和解暑饮品。

(记者吴帅通讯员詹海林)

“纳凉小屋”地址

武昌路1号31路公交车调度室大沙路29号626路调度室湖清路29号609、602路调度室672路山东大学公交换乘站调度室671路问海路停车场调度室温馨巴士刘家下庄223路调度室温馨巴士新利路637路调度室。利津路30号利津路客运站院内温馨巴士员工休息室馆陶路36号馆陶路汽车站院内员工休息室青西新区太行山路隧道3路黄岛汽车站调度室劲松三路四季景园601路调度室同安一路603路调度室海尔工业园南门622路调度室李沧区世园大道公交停车场交运温馨巴士641路调度室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秦家土寨社区交运温馨巴士466路调度室崂山区北宅街道周哥庄社区交运温馨巴士639路调度室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曲家庄社区交运温馨巴士618路调度室崂山区北宅街道北宅公交枢纽站交运温馨巴士643路调度室崂山区深圳路163号607路公交车调度室崂山区崂山路大河东客服中心旅游5路调度室李沧区铁路青岛北站西广场温馨巴士614路调度室高新区新韵路公交场站交运温馨巴士773路调度室城阳区重庆北路59号汽车北站温馨巴士605路调度室城阳区重庆北路59号汽车北站温馨巴士606路调度室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