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李沧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先行区暨“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导专家团李沧行”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2017-07-20 19:13:07

7月20日上午, “青岛市李沧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先行区暨‘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导专家团李沧行’启动仪式”和专家义诊活动,在李沧文化广场举行。

微信图片_20170720134837.jpg

启动仪式上,青岛市李沧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与山东中医药大学签订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青岛市李沧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书》,通过双方共建合作,共同探索新形势下如何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特别是在中医药服务、人才培养、技术支撑、科研合作以及合作共建中医药博士社会实践基地等方面全面合作,提升李沧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扩大山东中医药大学在半岛区域辐射影响力,推动双方共建共赢。

近年来,青岛市李沧区中医药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中医药政策扶持和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先后获得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中医治未病试点区、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为推进中医药服务于健康中国的建设进行积极有效的尝试。全区已建成国医馆9个、养生保健指导门诊33个、蜂毒疗法等中医专病(专技)特色门诊5个,区政府每年出资30万元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冬病夏治”“三伏贴”和“冬病冬治”“三九贴”服务,完成了中药资源野外调查工作任务,全区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下一步,青岛市李沧区将借助外力,发挥自身优势,完善基层中医药体系建设、改善软硬件设施、突出特色服务、夯实工作基础。一是推进与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市中医药科学院的的战略合作,利用好青岛市中医药科学院强大的智力资源、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搭建好协作平台,实现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不断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二是围绕先行主题、解决突出问题。依托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工作基础,围绕确定的先行主题,以需求为导向,深化改革,大胆探索,为化解中医药事业发展体制机制性障碍提供解决途径和实践依据。三是实施政策机制创新、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成果。在中医药服务提供与利用的激励、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筹资等政策方面有所突破,为引导广大群众认识中医药、了解中医药、喜爱中医药、使用中医药,助力健康岛城中医药事业发展。

启动仪式后,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专家博导专家团成员、青岛市级医院中医专家,以及驻区及区属一级以上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人员开展了义诊活动。

[责任编辑:王鹏、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