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半年青岛空气质量优良率79% 6月气质最好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7-19 12:41:07

7月18日,市环保局发布今年1—6月份空气质量状况。上半年,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的程度同比有所减轻,市区空气质量实现了总体持续改善。1—6月份,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9%,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各项污染物浓度均为6个月中最低,空气质量最佳,5月、6月连续实现各项污染物月均值全部达标。

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均同比改善,为2013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数据显示,PM2.5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82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其中,二氧化硫同比改善最大,为29.2%。此外,PM2.5同比改善18.9%,PM10同比改善18%,二氧化氮同比改善8.6%。

上半年,各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由高到低为崂山区83.4%、市南区82.9%、黄岛区75.1%、市北区和城阳区均为73.5%、李沧区72.4%;四市由高到低为胶州市71.3%、平度市70.2%、即墨市69.1%、莱西市68%。四市的二氧化硫浓度以及即墨市、平度市、莱西市的PM2.5浓度均为近四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李德成认为,青岛上半年在能源结构调整、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治理、老企业搬迁、环境污染执法方面所做的工作,对空气质量的逐步改善起到了重要作用。

治污先截污

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居民王勇去年家里用上了兰炭,“烧煤的时候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味道小了很多。买煤时每吨兰炭政府补贴599元,自掏腰包750元,对我们来说负担小了很多。”

王勇提到的兰炭就是青岛为防治大气污染而推行的清洁煤炭的一种类型。通过一系列推广工作,去年青岛实现二氧化硫减排量770.6吨。

“今年青岛洁净煤炭的推广工作也已陆续启动。一方面青岛清洁煤炭的上游保障企业已与鄂尔多斯的企业签订了300万吨的购销协议,另一方面青岛将逐步加强生产工艺和物流配送水平,本土企业旭升昌洁净型煤科技有限公司的产能将达10万吨左右。两者的配合,完全能保证今年青岛对清洁煤炭的需求量。”市经信委调研员王哲成说。

与民用散煤清洁化的推广工作一样,为有效“截污”,上半年青岛在能源结构调整、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治理等方面已超前谋划、超额完成工作。

截至目前,青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全市已完工127.52万平方米;新建天然气管网115.35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64.1%,新增天然气用户62959户,完成年度任务的78.7%;完成31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淘汰燃煤锅炉24台。

为控扬尘,绿化裸露土地81处,完成绿化113.24公顷;打造“深度保洁示范路”一级路360条,二级路480条,城区主干道机械化保洁率达到100%,次干道达到90%以上,四市主、次干道机械化保洁率达到80%以上……

“截污还需要截断来自企业的污染源。今年青岛计划完成4家老企业的搬迁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3家老企业的搬迁工作,分别为华恒助剂、中泰集团、索尔维白炭黑,另外捷能汽轮机已关停70%。”市搬迁办副处长王政玲介绍。

零容忍,重拳执法

治气是一个科学、系统工程,需要各个环节的精准配合。而每项治污措施的落实都需倚仗严格的环保执法。

今年3月份,市环保局李沧分局对辖区内刘家宋戈庄河滨海路桥排污口进行检查时发现,排污口水样呈酸性。溯源排查后锁定酸性废水出自青岛恒盛达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暗管方式违法排放水污染物。最终,该公司收到6万元罚单,并被依法查封了污染物排放设备。

类似的铁腕执法案件不止一件。上半年,全市环保部门共检查企业18939家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795起并全部责令改正,其中立案处罚1046起,罚款3613万元,实施查封扣押和停产整治共128起,移送公安机关23起,实施按日连续处罚2起,曝光典型案例73家。

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薛立暄认为,环保执法可以为环境质量的持续好转提供保障。他说,上半年青岛现场检查企业数、查处违法行为数、立案罚款额度和移送公安机关案件数等4项指标均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还多。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