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学科联手,三十多年“罗锅”重新挺直脊梁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庆雯 通讯员 伊丽明

2017-07-17 17:57:07

齐鲁网青岛7月17日讯(记者 马庆雯 通讯员 伊丽明)在青岛胶州务农的郭先生(化名)今年虽然才63岁,但已被脊柱后凸畸形,折磨了长达30多年。多年来,腰痛不断反复,一直难以治愈,只能膝关节屈曲行走,睡觉都不能平卧。最近三个月,他的腰痛明显加重,甚至行走不稳、站立困难,在平地上,最多也就走20米左右。最终来到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就诊,入住该院脊柱外科。王德春教授带领团队与多学科协作,最终成功完成这一例难度极高的复杂脊柱后凸全椎体切除矫形内固定手术。术后,经过4周康复,老人摆脱了长达30多年“罗锅”带来的痛苦,顺利出院。

成人脊柱后凸畸形,俗称“驼背”、“罗锅”,多由于外伤、结核、强直性脊柱炎引起,少数病人为先天性因素或不明原因。当病人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便会导致脊柱后凸逐渐加重,形成“罗锅”。解决脊柱严重后凸畸形的唯一途径,就是“矫形手术”。但由于老人的胸腰段后凸Cobb角达97度,只有应用全脊柱截骨矫形才能获得理想效果。王德春教授带领麻醉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血管外科、ICU等相关学科共同会诊,制定出详尽的应急预案。经过长达8小时的团结协作,为老人作完手术,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医生提醒,“脊柱畸形”不仅会影响我们的外观形象,还对我们的神经功能、心肺功能、消化功能影响极大,如不积极处理,常常会导致病情加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当脊椎损伤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脊柱外科就诊,寻求专科医生的正确指导和治疗。

[责任编辑:王鹏、马庆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