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展现工匠风采 感知“匠心匠韵”青岛市首届手工艺大展精彩开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2017-07-16 22:51:07

齐鲁网青岛7月16日讯(记者 孙杨)今天,青岛市首届手工艺大展在红岛经济区澜湾美术馆拉开帷幕。以“弘扬工匠精神、展示手艺风采”为主题,本次手工艺大展发掘和运用传统手工艺所蕴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为主线,以实现当下文化语境的有机建构,展示青岛市手工艺特色和水准,提升青岛市手工艺的地区影响力为目标,围绕“精湛技艺、生活创意、青岛特色”三大主题进行广泛征集。

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共有206位手工艺术家携520件手工艺作品报名参赛,覆盖青岛各区市,另有济南、淄博、潍坊、临沂、江苏宜兴等地手工艺术家报名参展,涵盖几十余种手工艺术门类。经专家评审,共有200余件作品入围,并最终评选出了140余位手工艺术家,其中金奖6位,银奖12位,铜奖20位,优秀奖50位。本届大展的手工艺术家的参展数量和工艺种类之多,在青岛市同类展览中是前所未有的。

为期十天的大赛作品成果展将持续到本月底。活动现场的达人作品展区,既有蕴含海派文化的传统手工艺,如花鸟字、布艺、沙画、剪纸等;也有融入奇思妙想的创意手工艺,如核雕、泥塑、烙画、面塑、锔艺等。来自各行各业的手工达人们心灵手巧,精妙之作令人啧啧称奇,让市民欣赏到了一个个精妙绝伦的手工精品,更体验到手工艺大师们的“工匠精神”。

486339440330509054.jpg

当天,主办方还精心策划组织十位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民间手工艺高手进行了手工技艺制作展示,吸引了广大市民参与其中,经过老师亲自示范和手把手指导,每位体验者都能够完成一件自己的手工艺作品。

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是将关注重点放到“评奖之后”的传统文化传承和转化上来。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大赛会加大后续的扶持力度,为入选达人搭建企业洽谈平台,促进作品产品化转化。此外,将为入选艺术家提供各类展览、展示、授课机会,优秀作品有机会参加各类市级展览,进一步提高大赛的成果转化率。

首届手工艺大赛是青岛市弘扬、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希望通过大赛的平台,发现一批优秀的手工艺达人,孵化一批有潜力的手工艺产品,推动手工艺走向大众、融入生活,进入市场,进一步激发青岛文化的创新力。

[责任编辑:韩薇、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