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私人订制、1小时搞定,3D打印假牙你见过吗?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07-15 12:24:07

原先要花一周时间才能从加工厂制作出来的牙冠假体,一个小时就能搞定,而且私人定制、尺寸精确,避免了各种人工操作所带来的误差,实现这一效果的正是3D打印技术。

最近刚补过牙的王先生说起自己的看牙经历,连连称赞,“我补的这颗牙,是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来的,是不是很神奇。”王先生的后槽牙受损破碎有段时间了,但之前朋友的补牙经历让他胆战心惊,“我朋友跟我说当时他去补牙,不知道是取模有误差,还是制作有问题,安装牙冠假体的时候不匹配,没办法又重新磨牙、适应,前后折腾了好几个月才补好一颗牙,这也让我对补牙一直心有余悸。”不过王先生这一次的经历却让他对补牙不再恐惧。

“前期的治疗还是一样,但取模之后医生把数据输入电脑,用3D打印机就能制作出一个全瓷的牙冠假体,整个过程尽量减少了人工的环节,这也在最大程度上缩小了误差,让牙冠假体更精确,更适合患者。”拜博口腔医院的医师朴昶植告诉记者,传统制作牙冠假体需要取模之后寄送给生产厂家熔铸,前后要一周的时间,但有了3D打印技术,一个小时就能制作出一个接近完美的新牙。

隐形牙套

据了解,3D打印技术在口腔科的应用已经相对普遍,尤其是在牙齿正畸方面显示出更大的优势。“使用3D打印技术优势很多:简便、快速、安全、舒适,会让患者有更好的诊疗体验。”拜博口腔医院的医师杨丽霞告诉记者,传统的牙齿正畸就是给患者佩戴一副“钢圈箍”,“钢圈箍根据牙齿矫正情况,需要不断地调整,这就要求患者需要定期来医院复诊,而且它不易取戴,在卫生和美观方面都不是特别好,但3D利用打印技术制作的隐形牙套就很好的解决了各项问题。”

杨丽霞告诉记者,新型的牙齿矫正技术首先要对患者的口腔进行扫描,并将扫描产生的各项数据输入电脑,制作成三维动画模拟图,随后工程师会根据生物力学移动的规律设计出每个阶段需要佩戴的牙齿矫正器。“电脑设计的模拟图通过3D打印技术,完美还原,不仅能对每一颗牙齿的力度、角度有精准的把握,不同矫正阶段佩戴不同的牙套,而且佩戴过程可以在医师的指导下可以自行取戴,省却了定期要来牙科复诊、牙医定期紧一紧牙箍的过程。而且牙套全透明,可自行取戴,这也让牙齿正畸过程更美观、卫生。”

不过朴昶植也表示,目前青岛对于3D打印技术在牙科的应用还有很大空间,“首先是观念上的不熟悉,人们并不知道3D打印技术在牙科诊疗中的应用;其次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牙冠假体或是隐形牙套价格相对较高,这也让技术推广存在一定的难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