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访青岛暑期班:奥数班成标配 机器人编程课走红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07-15 12:24:07

暑假还没开始,孙女士已经攒了几十份暑期培训班的小广告,面对五花八门的选择,王女士有些犯了愁,最终她为孩子报了英语、钢琴、舞蹈和主持,“班里的孩子都是报三四个兴趣班,趁着小学课业压力还不大,让孩子多学点特长挺好。”

这个暑假,什么样的培训班更受青岛家长和学生的青睐?记者调查发现,青岛暑期培训市场冷热不均,大型品牌机构不愁生源,社区、学校周边的小机构略显冷清。奥数依然是中小学教辅类培训的“标配”,自主招考培训班渐热,机器人编程课开始在低龄市场中走红。

冷热不均,大机构不愁生源

“7月初的3个暑假班开课前一个月就报满了,随着暑期出游的学生陆续回来,8月初的班也接近满员,这还不包括暑期正常进行的全年正课班。”威海路皇家少儿英语的招生老师兰大雪表示,现在的家长选培训班认“品牌”,少儿英语市场一向又比较大,仅是通过“转介绍”和正课续班的人数就占了近八成。五天的课程高达3980元,但招生完全不用愁。

青岛一暑期培训班,不少家长陪同上课

记者在中山路上的学而思培优看到,一个不足20人的班级,往往有十几位家长陪同上课。据一位家长透露,暑期来上课的大部分也都是全年课程的学生,跟学校一样,读完一级接着续班,热门课程的名额一直被占着。记者打开报名的APP软件,申请暑期班五年级数学课程,中山路教学点一栏显示,13个提高班已经报满8个,7个尖子班报满了4个,多个热门课程同时都有20人以上在排号等待名额。

不同于大机构的火爆,小机构的生意却越来越难做。永平路一家私人钢琴培训室的老师向记者抱怨,“暑假期间学生数量跟平时没啥区别,还是那20、30个孩子。”隔壁一家中学辅导机构的情况也差不多,一期暑假班报名开始已经有一周,但“来咨询的比来上课的多”,真正报名的人没几个。

通真宫路上一家托管学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暑假托管班能招收六七十个学生,而今年生源不足往年2/3,“雷同的教辅机构太多,一些主打活动类的机构更能吸引家长。”据该机构老师介绍,现在的家长对于孩子暑假班的选择要求也比较高,除了基本的文化课辅导,家长越来越喜欢各种体验式课程。“一些大机构深耕市场多年,对政策研究很透,而且一般都有奥数、英语等特色优势课程,有专门针对各种比赛的课程,会组织打比赛拿证书,对家长的吸引力比较大。而没有特色的小机构会越来越难做,”大智教育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数学是“标配”,自招培训班渐热

张女士的女儿暑假过后升五年级,一向不主张给孩子报教辅机构的她决定,与几位家长一起请一位奥数“牛人”教孩子数学。“班里30多个孩子,我知道的就有一半在上暑期数学班,奥数可以说是所有中小学生课外辅导的‘标配’。”张女士表示,青教版中小学课程偏简单,为了能跟上难度攀升的高中数学,非常有必要报个数学班。

古先生的女儿就读于五十一中,成绩拔尖。今年暑假,他在“智捷”为女儿报了一个中考自招培训班,而据古先生讲,打算参加自招考试的学生“不可能不报班”。“二中、五十八中的自招培训班只是讲一下题型和应试技巧,为了准备更充分,我们还是报了机构的自招培训班,会针对笔试、面试做针对性训练。”

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咨询了“翰林志”暑期自招培训班,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报不上名了,只能等开学两周后的秋季班。这种专门针对自主招生的培训一般以15天为一个周期,每天安排两到三节课,每节课两个小时,300块钱一节课。该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尽管自招要到初三才开始,但有学生是从初一就开始报班。“一些学校的自招十分看重证书和奖项,培训班会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指导,参加各种比赛,帮孩子积累证书。”

“现在报自招培训班的人很多,不只局限于少数成绩优秀的学生。”学海教育的葛先生分析说,由于青岛一类、二类高中的自招报考条件没有区分,往往是一类高中报考人数过满,而二类高中的报考人数却可能低于计划人数,自招偶然性比较大,通过自招考进二类高中就会比较简单,给成绩不太突出的学生提供了机会。“很多高中在招生会上都会给学生推荐一些有合作的自招培训班,而为了升学率,各个初中也是鼓励学生报班。”

机器人编程走红低龄市场

两年前,李女士第一次从同事那里听说乐高机器人编程,彼时李女士的这位同事会在寒暑假专程带孩子去上北京的培训课程。而从去年开始,青岛机器人编程培训也开始多了起来,李女士毫不犹豫地给孩子报了名,“群里很多小学家长都报了,大家普遍反映孩子兴趣很高,课程对孩子动手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帮助很大。”当然课程费用也同样不菲,一个半小时的课程要将近200元,李女士给孩子报了两期课程,已经花费了近五千元。

博凡乐高拓维空间站的钱清告诉记者,目前机器人编程在3岁到12岁的孩子中比较火,尤其吸引低龄儿童。据钱清介绍,机器人编程可以帮助孩子树立多维空间感,能把很多物理学、数学知识都融合进来,对培养孩子逻辑思维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空间思维能力都有很大帮助。“举个例子,做一辆小汽车,不仅要了解车的结构,还要对摩擦力、齿轮等概念有认知,而这些知识都是在动手组装、在玩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掌握的。”

2017年开始,达内童程童美的市场总监李一峰也发现了变化,不少家长开始主动咨询是否有针对信息奥赛的课程。李一峰表示,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尤其是一些想让孩子出国的家长,希望孩子在信息学奥赛方面有一些成绩,为申请国外高校增加筹码。“当然,大部分家长只是想让孩子开发一下智力,锻炼思维,培养孩子动手能力。”

家长态度开明,“考级”热情不再

尽管暑假班市场一片火热,仍然有不少家长不为所动,市民孙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正打算带8岁的女儿回农村老家转转,“去年暑假也是带孩子回了农村老家,不仅跟家里老人多了些情感上的交流,也让孩子更贴近大自然。孩子学着种菜、收庄稼,跟老人学编草席、做扇子,这些都成了她讲故事的素材。”孙女士觉得,孩子平日里上的各类课外班已经太多,暑期就该多出去走走开拓一下视野。

李沧区沧口学校教师孙佳艺对家长态度的转变深有体会。她表示,家长在选择各类培训班的时候比以前更理性了,“跟前些年一窝蜂为了考级学特长不同,现在家长的观念很开明,也很尊重孩子的意愿,这反而激发了孩子真实的兴趣,很多孩子都主动要求报班。”

“现在被逼着来上课的孩子已经很少了,家长们对于音乐的态度越来越纯粹,以前会比较看重奖项、成绩,但现在多数还是希望孩子能享受音乐,”九拍鼓之星艺术辅导机构的老师卢冠之也有同样的感受。“给孩子报艺术特长班,其实只是想让她接受一下艺术熏陶,另外一个也能通过坚持学习特长来培养一下意志品质,”市民胡女士称,在为女儿选择钢琴培训班时,她更倾向于那些喜欢定期组织“汇报演出”的机构,“不光可以让孩子展示学习成果,锻炼胆量和能力,对孩子也是一种赞美和鼓励,这种形式比窝在小格子间里练琴要好得多。毕竟,已经没有几个家长是为了让孩子走艺术特长去报班吧!”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