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每年投500万普及家庭教育 打造中国家庭教育“青岛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英 通讯员 修江敏

2017-07-14 11:07:07

齐鲁网青岛7月14日讯(记者 李英 通讯员 修江敏)2017年青岛市政府将家庭教育普及工程纳入市办实事,每年投入500万元实施家庭教育普及工程,由青岛市妇联牵头,与青岛市文明办、财政局、教育局、民政局、卫计委等责任部门联合实施家庭教育“五百工程”。

webwxgetmsgimg (2).jpg

7月13日,青岛市举办“走进市办实事,见证家庭教育普及工程”活动,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家庭教育专家、儿童工作者等40余人现场查看了青岛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金钥匙幼儿园家长学校和湛山社区“父母学堂”,听取了青岛市妇联关于实施家庭教育普及工程的汇报。参加人员对青岛市家庭教育普及工作的实施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进一步加大家庭教育普及工程实施力度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加强阵地建设 发挥家长学校和父母学堂的作用

青岛市妇联与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举行青岛市家庭教育普及工程启动仪式,制定下发《青岛市家庭教育普及工程实施方案(2017-2019年)》,明确创建标准、达标考核、督查评审等程序,全市3000多所家长学校和社区“父母学堂”积极参与争创示范家长学校和示范社区“父母学堂”,为广大家长提供多元性、普惠性、持续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组织公益讲座 丰富广大家长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

根据家长和儿童的实际需求,青岛市妇联制订家庭教育专家授课菜单,利用社区、企业、广播、报刊、网络等立体化“父母学堂”和家长学校,举办了86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同时开设蓝睛“父母学堂”微课堂、“小青e家”等家庭教育融媒体课堂,办好“家庭成长”微信公众号,方便家长随时随地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目前,蓝睛“父母学堂”微课堂录制5期讲座,“小青e家”录制1期讲座,受益家长达6万人次。

举办论坛沙龙 加强家教理论研讨和教子经验交流

举办高层次的家庭教育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参与研讨;层层组织“智慧父母话家教”沙龙进社区、进学校,让广大家长在互动交流中,既得到科学的家教理论指导,又获得丰富的教子实践经验。举办“好家教伴成长”--庆“六一”电视访谈节目,邀请全国著名专家与我市“教子有方”父母访谈交流,组织“智慧父母话家教”沙龙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52场次。

webwxgetmsgimg (4).jpg

培训指导师 为家庭教育普及工程提供师资保障

青岛市妇联充分发挥中国家庭教育学会青岛培训基地的作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家庭教育骨干,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组织开展心理咨询、个性化辅导等服务。先后组织92名家庭教育骨干到北京参加培训,命名了青岛市首批5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

征集好家教故事 形成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良好氛围

以“好家教伴成长”为主题,青岛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单位与媒体联合在全市广泛征集青岛好家教故事1000多篇,精选出100个好家教故事汇编成册,在报纸、网络、新媒体“父母学堂”开设专栏,连续刊发青岛好家教故事,弘扬家庭教育正能量,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

今年下半年,青岛市妇联等责任单位将创新开展“好家教伴成长”—中外家庭教育论坛、举办青岛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培

训班、组织“智慧父母话家教”巡讲、命名200所示范家长学校和示范社区“父母学堂”等工作,向百万家长宣传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 促进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融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岛城家庭中落地生根,让好家教、好家风在岛城蔚然成风,打造中国家庭教育“青岛模式”。

[责任编辑:王鹏、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